新浪浙江 温州

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这个派出所彰显最美“她”力量

平安温州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日前,温州多个单位喜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日前,浙江省妇女联合会发文《浙江省妇联关于公布浙江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的通知》,温州市公安局市民中心公安综合窗口、瓯海分局泽雅派出所办证大厅、交通管理局四大队三中队、瑞安市看守所管教三中队、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等单位喜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称号。

她们是警营里的铿锵玫瑰,在平凡岗位书写光荣使命,循着她们的轨迹,一起感受巾帼“她”力量。

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

永嘉县公安局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女同志10人。一年来,办事大厅共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1.3万余次,办理身份证各类证件3万余件,日均受理及咨询业务200余次,实现窗口办事三年零投诉。

她们不相信“性别定律”

瓯北派出所女性警员人数要远远少于男性,但办事大厅的陈赛丽却不相信所谓的“性别定律”。在来到瓯北派出所工作的5年时间里,她带队争创巾帼文明岗,和创岗成员们一起凭借细心、热心与耐心成为永嘉一支饶有名气的“巾帼先锋队”。

小小的证明可能牵涉一个人的人生,作为办事大厅的民警刘晓从来不敢大意。2019年,她在岗时,一名女子因没有户口上门求助,经过了解发现该名女子因为外嫁后未及时办理户口登记,本地户口记录早已删除,导致没有户口的她甚至无法办理身份证,连出行都是难题。此事立刻引起了刘晓高度重视,当即远赴贵州进行多方查证,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帮助女子解决了20多年的“黑户”问题。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据陈赛丽介绍,这里的11位同事除了负责接待现场群众前来办理户籍、出入境证件、港澳台居住证等业务外,还要对多个平台的线上申请进行受理,逐一回访。

“我一直跟她们强调,人员力量不足从来不是借口和理由,我们既然做这份工作,就把手上的工作做好,这才对得起我们头上的警徽。半年来,我们先后到罗浮、浦西、珠岙等社区提供上门服务,并前往贵州、安徽、江西等地调查取证疑难户口相关的材料,既方便了办事群众,也提高了窗口工作的规范性。”陈赛丽说道。

“女子反诈团”柔肩勇担重任

除了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尽职尽责,瓯北派出所办事大厅这支“娘子军”也为辖区治理添砖加瓦,为“瓯北之治”提供了坚实的后备力量。

从2020年开始,她们联合妇联与“瓯北大姐”开展各种反诈宣传活动。成员下班后主动和群众聊天谈心、发放反诈传单,每天步行都超万步,只为进一步扩大宣传面,提高辖区群众防诈骗意识。

“针对不同的人我们会告知不同的诈骗类型,我们40个人每天一人详细告知20人,一天就能辐射800人,之后这800人再告知他们的家人就会有上千人得到宣传。不要小看这样的土方法,往往最细致的讲解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效果!”每天晚上定时出发、组团出行,分区域一个点一个点宣传,每天三小时。坚持2个多月后,她们的步数累计超3000万步,实现了全所接报电诈警情环比下降10%。

“现在我们每周都还会组织两次反诈宣传活动,只要诈骗现象还有发生,‘女子反诈团’就会一直走下去。”陈赛丽表示,下一步,她还想从提高群众满意度出发,加强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持续开展创建活动,塑造新时代亲民型的女性公安形象。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