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温州

最新进度曝光!瑞安滨海新区开启加速模式

瑞安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翻开魅力瑞安滨海建设今年的计划表、成绩单,一串串数字令人振奋

一座城市,总在时代的更迭中走向新生。在东海之滨,56平方公里的“沙盘”上,绿树成荫,高楼林立,路网密布,产业配套日益齐全,“商业巨轮”新湖广场书写城市商业新格局,东新科技城培育发展新动能,紧锣密鼓施工中的市图书馆新馆将成为瑞安城市新地标……

翻开魅力滨海建设今年的计划表、成绩单,一串串数字令人振奋:安排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63个,总投资约554.5亿元,其中续建类13个、开工类9个、争取开工类22个、研究类19个;一季度完成开工4个项目,目前在建项目33个。在滨海新区管委会干部的努力下,这些数字正一步步幻化为美好现实图景。

提前完成目标任务10% 市图书馆新馆建设按下“加速键”

4月19日上午,市图书馆新馆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支撑梁施工。目前,该项目已提前完成目标任务的10%,计划2024年完工投用。

总投资约6.5亿元,总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集阅览、城市书房、学术报告厅、展览、研讨室、咖啡休闲、书店等公共服务功能为一体,作为全省乃至全国体量最大的县级图书馆,市图书馆新馆项目一出场就自带光环、备受关注。但由于建设规模大、结构复杂,如采用白色清水混凝土、装配式结构等多种新工艺,以及分项施工难度大、要求高,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面临不少挑战。

边审批边编制。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滨海新区管委会干部将该项目的初步设计审批、总平面图审批、施工图审批等前期工作与工程量清单、预算编制工作有序穿插进行,协调解决各种问题,使得该项目从初步设计批复到完成招投标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去年7月至11月正值西瓜和花椰菜上市交易时间,管委会干部一边抓施工进度,一边让上绿蔬果专业合作社在蔬菜旺季进行交易,一边谈拆迁时间的政策处理工作,在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的同时兼顾民生需求。

创新方法“省下”3000万元 东新科技城环境开启“美颜模式”

走在东新科技城内,环境整洁优美,道路两旁香樟、银杏、鱼尾葵分外美丽。而这样一片欣欣向荣之地,原来却是旧厂、旧村、旧住宅的“混杂区”,也是违建、污染、安全隐患的“重灾区”。为此,滨海新区管委会全域推进东新科技城绿化彩化,完成科创文化走廊、凤锦路、文华路等10余个道路绿化提升工程,累计实施绿化及整治提升面积20多万平方米、田园美化面积47公顷等。

这么大体量绿化资金从何而来?“按照正常的绿化工程来算,需要3000多万元,而环境提升财政拨款只有几百万元。”滨海新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陈增开介绍,经会议讨论后,他们想出了一个双赢的方法:结合周边社会投资项目渣土消纳的需要,吸引其共同参与,结合地形利用渣土进行堆坡,并将万松东路等道路上的废弃苗木,移栽到东新路、风锦路、文华路、镇府路等道路上。如此一来,扮靓东新科技城仅花费300万元,还顺利通过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评审验收,并得到温州综合行政执法局的高度评价。

兼顾民生,用实干担当书写“答卷”。在对东新路进行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时,有一幢楼的村民起初不同意,但看到周边房屋“颜值”大大提升,又改变了主意。“实际上,这会造成设计变更,工程量增加。但是为了沿街建筑整齐美观,我们最终还是对这幢楼进行建筑补工。”陈增开说,“抓进度的同时也要心中装着百姓,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遇到群众不理解的,我们就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不影响大局前提下,尽量满足群众所需所想。”

在打造科创高地、提升城市能级、破解征迁难题、提速项目落地中,滨海新区干部们拿出“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勇气,练就“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本领,拧紧发条、大干快上:市图书馆新馆负责人姚学林犯胃病仍奔赴现场;在对东新路提升改造中,专班成员余瑞坚成了“泡”在工地上的“铁人”;工程管理部副经理陈烨在孩子生病时毅然奔赴一线工地……滨海新区的建设如火如荼,魅力滨海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