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温州

温州出台《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温州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小公筷、大文明。3月30日下午,温州市地方标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下称《规范》)正式发布,推动健康新“食尚”。

为确保《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依法严谨,具有可操作性,中共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办、温州市商务局、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卫健委作为发起单位,先后联合召开多次专家座谈会及论证会;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温州市文明中心、温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作为起草单位,先后走访调查了市区20多家餐饮企业,多番征求意见,并通过网络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由市市场监管局公开发布公告,自4月1日起正式颁布实施。标准文本可在温州市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https://www.wzisps.org.cn/)免费查询。

《规范》对餐饮服务单位及其他各类用餐场所公筷公勺的制作、配置、消毒、宣传等内容做了规定,让各类用餐场所对公筷公勺的使用更加规范,并以此推动公筷公勺的使用成为社会共识,成为温州餐桌文明新风尚。本标准适用于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的使用管理,其他集体聚餐和家庭用餐时可参照执行。

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

1 公筷公勺的制作要求是什么?

对公筷公勺外观要求,《规范》规定公筷公勺材质应符合 GB 4806.1 规定——

  • 公筷的长度、大端直径或宽度应明显大于自用筷;公勺勺柄长度应明显大于自用勺;公筷公勺的颜色应明显区别于自用筷自用勺的颜色。

  • 公筷的粗端宜标有“公筷”字样,公勺的勺柄处宜标有“公勺”字样,可以在公筷上印(烫)推广使用公筷的宣传语。

2 公筷公勺的使用规范有哪些?

对于餐饮服务单位,《规范》要求应根据其规模和方式,配备能够满足就餐者使用的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存放在工作台的专用区域或专用抽屉中,并设置明显标识,便于服务人员或就餐者取用。此外,火锅或须在餐桌上熟制的菜品,应另外提供生料专用的公筷公勺。

对于摆台方式,《规范》要求每道菜品上桌后,在菜品盛器内或其右侧摆放一双公筷或一把公勺,供就餐者取用。公筷公勺在使用后应进行清洗消毒。

3 如何使用公筷公勺?

  • 餐饮服务单位应在就餐场所醒目处张贴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标语,在餐桌上放置宣传牌。有条件的可利用多媒体设备播放宣传片。餐饮服务单位应对其服务人员进行公筷公勺服务的宣传和培训。

  • 就餐前,餐饮服务单位的服务人员应主动宣传和引导就餐者使用公筷公勺,介绍公筷公勺的摆放位置和使用方法。

  • 席间,服务人员应注意观察,若发现就餐者用自用筷自用勺取食时,应及时予以提醒;若发现就餐者用公筷公勺进餐后,应及时更换公筷公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