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台州

全视觉让父亲的二胡乐章再度响起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走出白内障阴霾,成就了父亲的“乐”动晚年。

对于每个人来说,家始终是温暖的所在,父母的爱是我们永恒的支撑。但随着时光流转,父母渐渐步入老年,身体开始走下坡路,他们同样需要我们的关爱和支持。这时,作为儿女的我们,首要责任就是密切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确保健康问题不会成为他们享受晚年生活的绊脚石。正是在这份责任感的推动下,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主任俞萍萍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带父亲走出白内障阴霾,成就了父亲的“乐”动晚年。

俞萍萍主任的父亲已年过八旬,曾是一名工程师,二胡是他的毕生爱好,退休后更是将大把时间投入其中。音符在手指间跳跃,给了他无尽的快乐和生活动力。可是,时间总是无情,原本俞主任的父亲就有远视,随年龄增长又有了老花眼,然而最让人焦急的是白内障出现使得他的视力急剧下降至0.5,俞萍萍主任注意到:“父亲越发看不清乐谱上的线条和符号,甚至连手中的琴弦和琴弓上的接触点也无法清晰辨别,演奏越来越吃力。”曾经的悠然自得,成了难以言说的困扰。

俞萍萍主任明白父亲的痛苦,她身为眼科医生深知白内障合并远视、老花患者的困境,也明白手术是走出困境的唯一选择,于是多次劝父亲接受手术治疗,但都被父亲以“害怕”为理由拒绝了。当然,接触过无数高龄患者,俞萍萍主任也非常理解父亲心中的担忧:“即便白内障手术已进入屈光时代,手术安全性和有效性已被临床广泛验证,人工晶体技术也突飞猛进,出现了可以一体化解决多个眼病、恢复全程视力的全视觉三焦点等先进技术,但对于患者尤其是高龄患者而言,理解和接受新兴技术难免存在滞后性。”

医者之心和父女之情,让俞萍萍主任选择尊重父亲的意愿,同意他靠随身携带的看远、看近两副眼镜“硬撑”。但即便有眼镜协助,白内障导致的视物模糊仍使他无法看清世界。一次日常的出门,老人因看不清路况而摔倒,这次意外让他恍然明白女儿一次次劝说背后的良苦用心,原来视力问题对拉二胡的影响都只是其次,更严重的是它会带来健康隐患,影响自身安危,而做父母的不正应该保护好自己不让儿女担心么?于是,他主动提出要手术治疗。

得知父亲的观念转变,俞萍萍主任又惊又喜,随即就决定要为父亲选择最好的人工晶体,帮父亲一次性治好白内障、远视、老花问题,让他能够无障碍拉二胡。可术前检查过程中,俞萍萍主任却发现父亲的双眼还有一点黄斑前膜,思虑再三后,俞萍萍主任退而求其次,最终为父亲选择了双焦点人工晶体。得益于蔡司的光学设计,该晶体仍然帮助老人恢复至0.9的近视力和1.0的远视力。虽没有达到俞萍萍主任心中全程清晰视力的理想状态,但也让父亲能够看清面前的乐谱和远处的风景,能够自如地应对多种生活场景,还扔掉了戴了几十年的眼镜。他再次从容地拉起二胡,琴声响彻家中,一家人的生活也仿佛随之舞动起来。

谈及这台特殊的手术,俞萍萍主任深感欣慰。这是作为医生治愈病患的欣慰,也是作为女儿回报父爱的欣慰。同时,以患者家属的身份感受手术的实际效果,她更深切体会到屈光性白内障手术带给患者视觉品质及生活品质的改善,更深刻认识到眼科医生这份职业的意义,不仅仅是帮助患者治疗眼疾,更是为患者带去光明,为患者身后的家庭送去希望。

俞萍萍主任的故事诠释了医者之心、父女之情,也让我们看到眼健康对于老年人生活的重要性。虽白内障、老花眼等老年性眼病不可避免,但幸运的是,现代医疗科技为老年人创造了恢复“年轻态”视力的可能,只要及时检查、科学应对,就能像俞萍萍主任父亲一样走出困境,拥抱更广阔的人生。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