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绍兴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开展“双减读书会”,共谈双减背景下的育人话题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绍初教育集团所有班主任齐聚镜湖校区,共享德育艺术的一场饕餮盛宴!

共话“双减”  共育未来

——绍初教育集团召开“双减读书会”

室外,淅淅沥沥的雨声滴答不停,拨动冬日里的阵阵寒意;室内,教师们的德育分享、经验切磋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如火如荼。1月26日下午1时,浙江绍兴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开展了“双减读书会”,共谈双减背景下的育人话题。龙山巍巍,镜水汤汤,绍初教育集团所有班主任齐聚镜湖校区,共享德育艺术的一场饕餮盛宴!

班主任建设是学校管理的根本,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能枝荣。活动伊始,绍初教育集团副校长祁钢老师为此次活动致辞,殷切希望全体班主任老师通过此次读书交流会,提升班级管理的业务能力,擦亮绍初学校的金字招牌。

磨砺出剑,苦尽甘来。两校区的9位名优班主任或身经百战,劈波斩浪,或初出茅庐,上下求索,都为此次活动做了充分准备。

朱烨老师就“如何应对问题学生”这一问题发表了深知灼见,她认为,面对问题学生,班主任要学会自我调节,找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从心底真正去关爱学生,要学会万分耐心,“看人下菜”,各个击破,同时,要能细心观察,用身边小事教育学生;小倩老师轻声细语,润物无声,娓娓道来班级学生在“收作业训练”、“作业速度强化”等方面的“闪电”蜕变;李文江老师在家校沟通上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他尊重家长,以期构建和谐关系,他耐心引导,希望赢得家长的理解,他也会及时表扬家长和孩子,激发家长热情;金萍老师英姿飒爽,自信真诚,在她看来,无论是跟任课老师的相处,还是对待学生的学习,她都秉持一个信念——没有私心,本着初心,用真诚去换取回报;冯夙彦老师通过设置奖励机制、竞争机制,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优秀的学生脱颖而出,同时,让“嘉木”去摇动“嘉木”,还在恰到好处时不遗余力地夸奖优等生,并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向;合理规划,因材施教,作为绍初有名的“接班大将”,裘华燕老师总能在谈笑风生中树立班级同学的自信心,在稳扎稳打中逐步提升班级成绩,在点对点的精准扶持中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在见微知著中关注教育临界点,注意教育持续性;教育是一门科学,管理是一门艺术,作为一名“接班小将,沈楠老师“偏爱”“问题”学生,严爱优等生,博爱中等生,将热心献给工作,将爱心献给学生;邵惠兰老师提出,要想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必须逆着点自己的人性。现在学生中普遍存在“学习无欲”“学习无趣”“期望过高”“错误认识”“归因偏差”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邵老师想到了“翻转学习”“给予孩子成功满足”“要给孩子的脑力劳动以人情味儿”“抓速度很重要”“讲道理不如讲故事”等金点子;张庆珍老师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资深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讲究严慈相济的艺术,在声情并茂的故事讲述中,张老师劝诫在座的班主任“要有体力,脑力加适度的好胜心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青春期的孩子个性差异大,不同的个性要开不同的药方”“控制情绪是班主任的重要修为”。

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下午3时左右,德育分享互动环节正式开启,以周玉蓉副校长为首的两校区班主任导师团在台上一一就座,等待台下的老师们提出班级管理中的问题,答疑解惑。年轻班主任们克服羞涩,抓准时机,说出当下遇到的关于“纪律管理”“班干部培养”“激发中等生学习动力”等各类困惑,台上的导师们纷纷沉吟深思,将经验倾囊相授。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意犹未尽的回味中,“双减读书会”圆满落幕。集团党委书记陈安老师真挚感谢所有班主任的呕心沥血,感谢老师们的兢兢业业,创造出学校辉煌的成绩。并祝愿老师们保重身体,再接再厉,携手共建美好校园。

供稿:绍兴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 史洁玲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