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绍兴市文化馆:一家被老百姓捧在手心里的文化馆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绍兴市文化馆的云课堂让宅家的老百姓们感受了一把随时随地打开文化馆大门享受艺术熏陶的快感

日前,绍兴市文化馆的云课堂让宅家的老百姓们感受了一把随时随地打开文化馆大门享受艺术熏陶的快感,从而把文化馆捧在了手心里。

绍兴市文化馆此次推出的云课堂涉及钢琴、声乐、绍兴摊簧、平湖调等8个门类,考虑到人们阅读节奏的碎片化,每个门类又分为4节课,每节课控制在15分钟以内。通过绍兴市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一节课,除了常规的讲课视频外,还穿插展示课件教案、多角度演奏细节、精品演出视频节选等等,授课老师与学员可以留言互动,每门课程结束之后还设有答题抽奖。整个系列活动包括推送慕课视频、在线答题、实时抽奖、点赞分享等。

云课堂通过文艺与技术融合,突破了空间和时间的制约,形成内容系列化、服务优质化、手段多元化的群众文艺培训辅导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

绍兴市文化馆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服务模式,加强顶层设计,注重数字文化平台和资源建设,着力发挥文艺人才专业优势,开拓线上服务阵地。通过努力,构建了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功能性与资源性相结合的数字文化服务体系。

绍兴市文化馆数字服务从单一的网站服务同步至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平台。活动报名、场馆预定、票务预约、演出直播、云课堂、云展览等老百姓有迫切需求的服务均可在线操作。馆内设置多处数字文化交流体验区,视频点播、自助取票等应用场景打破时空限制;历年举办的各类文艺(曲艺)晚会、基层巡演、文化走亲、慕课课程、培训讲座等400多场均已实现数字化存储,目前共有文字类、图片类、视频类的地方文化数字资源共计4.3T,老百姓可随时点播观看。

去感受艺术熏陶的路上,被杂事拌住了脚;到了文化馆却发现自己喜欢的课程没有开课;想去看精彩的演出却因各种因素不能前往现场……随着数字文化服务的普及,一部手机已让这些困扰不复存在。作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主要阵地,随着数字文化服务的逐步推进,绍兴市文化馆被老百姓“捧”在了手心里。

来源:新华网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