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泡一杯好茶 温暖平安夜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平安夜,喝一杯平安茶,洗去一年的尘埃、疲惫,收获身与心的平静安宁。

西方的平安夜,

是全家人围坐在客厅里,

在圣诞树旁唱圣诞歌,

分享彼此的喜怒哀乐。

中国的传统节日里,

我们常常也是一家团聚,品茗畅谈。

宁静、祥和、幸福是共通的,

美好的愿望亦是共通的。

平安夜,喝一杯平安茶,

洗去一年的尘埃、疲惫,

收获身与心的平静安宁。

● 第一步 准备茶器 ●

拿出茶盘,备齐白瓷盖碗、公道杯、主人杯,并提前用清水将茶具清洗干净。如此便能开始泡茶了。

泡红茶时,鉴于盖碗的出汤会比茶壶更顺畅,茶汤能呈现飞瀑状倒出。而不像茶壶泡茶时,茶水要流进弯弯绕绕的壶嘴,缓缓呈柱状流出。在这“慢出水”的过程中,会影响红茶的清甜柔美茶味发挥,难以表现出最佳茶味。所以,泡红茶时,更推荐大家用盖碗。

● 第二步 烫壶温杯 ●

泡功夫茶时,烫壶温杯属于一道经典流程。

冲泡红茶前,即便是茶具已经用清水洗净,也少不了要用沸水将盖碗、公道杯、茶杯等,再烫一遍。最后,借助茶夹将杯子们逐一夹起,让滚烫的热水均匀遍及内壁,再倒出在茶盂里。烫壶温杯能让喝茶这件事,显得更雅致更卫生。

再用沸水烫过后,不仅能带走生水味,还能让茶具内部留有余温。此时,再趁热投茶入内。借助余留的热量,香气氤氲,茶香吐露,便于闻干茶香。

西方有句俗语,咖啡倒进热的杯子会更香。泡茶同样如此。烫壶温杯作为关键的泡茶热身步骤,不可忽略。

● 第三步 称重投茶 ●

为了泡出浓淡适中,茶味迷人的红茶,茶水比例很关键。110毫升标准盖碗,冲泡红茶时,建议投茶5克。注水时,注水量在接近碗沿处左右,水量更适宜。

烫壶温杯后,直接投茶,更方便闻干茶香。精准化投茶,在黄金茶水比例下,更能喝到风华绝代的红茶滋味!要不然投茶多一分,少一分,稍微拿捏不准,茶味表现便会相差甚远!

● 第四步 泡红茶用沸水 ●

冲泡红茶,大多数时候,可以跳过洗茶这一步骤。因为,好茶不必洗,倒掉第一冲的茶味太可惜。

优质红茶,不存在会被沸水烫坏、泡出酸味涩味一说。在冲泡水温上,都建议用沸水。高温的沸水,利于香气滋味的释放。

沸水冲泡,能激发出红茶多层次的茶香。当茶叶接触到沸水刹那,高沸点的芳香分子,率先登场。能呈现出红茶花果香高扬,浓郁热情的一面。随着茶叶表面的温度下降,中、低沸点茶香先后释放,茶香转向悠长。

如果只是用85℃左右的温水,那么红茶的迷人香气表现,注定会大打折扣。茶味的释放,与此同理。水温不足,茶味释放不足。原本十分的茶味,在温水泡茶下,仅能发挥出六、七成的效果。借用老茶客的话来说,温水泡出来的那不叫茶汤,而是叫“温吞水”。为了让红茶更香更好喝,沸水冲泡必然不可少。

● 第五步 环壁快速注水 ●

冲泡红茶,在注水方面,也大有学问。

首先,环壁注水。形似画“蜗牛壳”那样,将沸水均匀注在干茶条索上。如此,利于快速打湿干茶,让茶味得到100%的释放。如果采用定点注水,只能是一侧干茶被打湿,而另一侧干茶丝毫没沾到水。由于红茶条索重量轻,身量苗条,很容易漂浮在水面,难以浸出茶味。所以,用盖碗泡红茶,在干茶没有彻底润湿前,环壁注水很关键。

其次,靠近盖碗再注水。简单理解,就是烧水壶的壶嘴出水位置,要靠近盖碗。要不然直接高高在上,悬壶高冲。环壁注水时,动作不能犹豫,速度要快。一手持壶,一手持盖,在短短两三秒内,就要完成注水。以免得在注水这一环节,延长红茶与沸水的接触时间,让茶味泡得过分浓郁!

● 第六步 快速彻底倒出茶汤 ●

内质丰沛的好茶,宜快出水,不宜闷泡。

闷着喝容易在一开场,就浸出大量茶味。当你在喝闷出来的前两、三道茶汤时,滋味过分浓重。而后继续注水冲泡时,茶味又会快速下滑,变得不耐泡。

相比下,一开始冲泡时,选择快出水。一手持烧水壶,一手持盖,等注水完毕,即可合盖出汤。盖碗内的茶水,顺着出汤口,直泻而下。短短数秒,便能泡出红茶香醇饱满,浓淡适中,茶香落水的出色茶味。从注水动作开始,到大量茶汤倒出,用时在7-8秒左右。快出水不仅能泡出浓淡适中的茶味,还可以让红茶风味获得“细水长流”的机会,更加耐泡。

通常在第一冲、第二冲、第三冲、第四冲、第五冲左右,在茶味没被泡淡前,都可直接快速出汤。等泡到后面可以视具体情况,适当延长浸泡时间,再倒出茶水。出汤时,“前快后慢”是盖碗泡茶技法的精髓,不可或缺!

平安夜是圣诞节的一部分,在西方传统中是摆设圣诞树的日子,如今更是平安祥和、团圆希望的象征。平安夜喝平安茶,何尝不是一种温暖人心的慰藉。

夜阑人静,亲友团聚,为家人泡一壶好茶,品茗畅谈。

本期推荐茶品:

[正山堂·会稽红·知味越水 ]

规格:50g*2罐/盒

等级:特级

原料:采自于会稽山脉的半野生茶树,春季的一芽一叶; 

外形:乌黑紧实,黄、黑相间,黑色居多; 

香气:饱含花、果香,花香较为突出;

汤色:橙黄、透亮;

滋味:高长鲜爽、具甘甜感、具清凉感;

2011年,绍兴市委、市政府为推进茶叶强市战略,延长茶叶产业链,丰富茶叶品种,决定探索开拓绍兴红茶产业。随后,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多次派人前往福建武夷山考察。几经寻觅洽谈,最终与武夷山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开发绍兴的高端红茶。2012年,绍兴市政府促成了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和绍兴市6家当地茶叶企业,成立了一家符合现代化企业制度的股份制公司——浙江绍兴会稽红茶业有限公司。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始终按照“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产品绿色化、销售市场化、组织专业化”的要求紧紧围绕“标准化”这个中心,着力提高会稽红系列产品的标准化生产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