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小组到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进行调研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11月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小组来到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进行调研。

校内校外,合力“双减”

——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小组调研小记

双减政策,旨在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持续规范校外培训,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政策的实施,事关民生、教育问题,是国家走向下一个一百年在教育方面作出的重要举措。为响应国家的双减号召,同时为对政策有具体地理解,11月2日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课题小组来到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进行调研,深入了解该区的双减政策落实状况。

首先,我们采访了校外教育培训指导中心的伍耀华主任,对校外减负情况进行了调研。经过介绍,我们了解到杭州市拱墅区校外涉及义务教育的培训机构目前共有一百余所,它们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配合政府向非盈利性、非学科类转型,也有部分选择注销。目前,政府在积极地聘请校外的专业资质人员来提供课后服务,从而解决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此外,我们还了解到,教育局成立了专家小组来对校外义务教育阶段的培训课程进行鉴定,并不定期对课程开展检查,来减轻中小学生的课外培训压力。

随后,我们采访基础教育科的赵利平老师,对校内的减负情况进行了调研。我们了解到,初中层面,学校逐步减少学生的作业量,同时设置晚自习,由老师统一管理,并为学生提供答疑服务;小学层面,学校普遍减小学生的书面作业量,开设托管班,为学生提供管理服务,部分小学还积极开设拓展性托管班,在自愿原则上,开设一些体育、艺术类型的活动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为了使课后服务更好的实施,学校配合政府在后勤保障方面也做了许多努力。例如,对于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部分学校会提供“净菜”服务,来减少老师回家后花在买菜洗菜上的时间;“弹性上下班”政策也会逐步的完善和推出,使参与课后服务的老师没有后顾之忧。

“双减政策”仍在试验期,政策的完善正在积极地进行,配套措施也在逐步推行。同时,“双减政策”正在政府的推动下快速而平稳落到实处,正有效地从校内以及校外层面为学生以及学生家庭减轻负担。

图/文:钟奕楠

指导老师:楼俊超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