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茶文化|中国人十大喝茶礼仪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中国人以茶会客,看似简单一杯茶暗含了许多学问。

小雪刚过马上又是感恩节了,在渐冷的深秋里,与家人围坐喝一杯暖暖的茶,再合适不过了。

中国人以茶会客,看似简单一杯茶暗含了许多学问,今天就和大家,聊一聊喝茶“那些事儿”。

1。茶具清洁

所有茶具从外观上看必须是干净的,杯子里没有茶垢、杂质、指纹等之类的异物附着。许多人喜欢使用老物品,因为上面残留着岁月的痕迹,这当然是可以的。但是不包括残留的令人不悦的水渍或茶渣。

2。头冲脚惜(音同),二冲茶叶

主人冲茶时,头冲必须冲后倒掉不可喝,意味洗茶因此有“头冲脚惜(音同),二冲茶叶”之称,要是让客人喝头冲茶就是欺侮人家。不过也得看什么茶,一些老茶熟茶是一定要倒的,红茶乌龙茶看个人习惯选择倒不倒。新鲜绿茶、黄茶等可不倒掉。

3。酒满敬人,茶满欺人

因为酒是冷的,客人接手不会被烫,而茶是热的,满了接手时茶杯很热,这就会让客人的手被烫,有时还会因受烫致茶杯掉下地打破,给客人造成难堪。

4。先客后主,司炉最末

在敬茶时除了论资排辈,按部就班之外,还得先敬客人来宾然后自家人。在场的人全都喝过茶之后,掌管司炉的,俗称“柜长”(煮茶冲茶者)才可以饮用否则就是对客人不敬,叫“蛮主欺客”、“待人不恭”。

5。先尊后卑,先老后少

主人:到人家跟前说声“请喝茶”,对方回以“莫拘礼”、“莫客气”、“谢谢”。如果是较多人的场合,杯不便收回,放在各人面前桌上。在第一次斟茶时,要先尊老后卑幼,第二遍时就可按序斟上去。

客人:在接受斟茶时,要有回敬反应,喝茶者是长辈的,用食指在桌上轻弹两下,表示感谢;喝茶者是小辈平辈的,用食、中指在桌面轻弹三次表示感谢。

6。放置茶壶

放置茶壶时壶嘴不能正对他人,否则表示请人赶快离开。

7。喝茶皱眉,表示弃嫌

客人喝茶时不能皱眉,这是对主人的示警动作,主人发现客人皱眉,就会认为人家嫌弃自己的茶不好,不合口味。

8。强宾压主,响杯擦盘

客人喝茶提杯时不能任意把杯子在茶盘沿上擦,茶喝完放杯要轻手,不能让杯子发出声响,否则是“强宾压主”或“有意挑衅”。

9。新客换茶

宾主喝茶时,中间有新客到来,主人要表示欢迎,立即换茶,否则会被认为“慢客”,“待之不恭”。换茶叶之后的二冲茶要新客先饮,如新客一再推卸叫“却之不恭”。

10。无茶色

主人泡茶时,茶水从浓到淡,数冲之后便要更换茶叶,如不更换茶叶会被人认为“无茶色”。“无茶色”其意有二,一是茶已无色还在冲,为对客人冷淡,不尽地主之谊。二是由于上一点引申为对人不恭办事不认真,效果不显著,欲有“某人无茶色。

茶道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也被认为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

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是茶文化的灵魂。中国人习惯以茶待客,并形成了相应的饮茶礼仪。中国茶道正本澄源,弘扬茶道文化,传播茶科学知识,倡导饮茶健康理念。

本期推荐茶品:

会稽红·古越龙山联名款

绍兴酒、茶叶套装礼盒

会稽红茶叶原料采自于会稽山脉的半野生茶树,春季的芽,平均海拔在500米左右,主要品种为浙农117号等。外形条索俊秀,金、黄、黑三者相间,呈现三分黄,七分黑,表面油润、光泽感强,绒毛较少;香气饱含花、果,蜜香,蜜香较为突出,持久性比较好;汤色金黄、透亮、显金圈;滋味甘甜鲜爽、具清凉感、醇和回甘显著,入口顺滑,甜香感突出。

古越龙山遂于2003年易地重建中央酒库,占地308亩, 拥有18间大型酒库,储存着20余万吨大坛原酒。正是国家对于绍兴酒的重视与保护,才使得原酒和酿造传统得以传承并发扬光大。此礼盒选用了古越龙山国酿1959系列红玉款,建党70周年的纪念版专用酒。

会稽红茶业建于2012年初,由福建正山堂茶业有限公司联合绍兴当地政府、当地知名龙头企业共同筹划组建,利用会稽山的优质茶业资源结合正山堂传承四百余年的红茶制作技艺并融合创新,并有正山小种第二十四代传承人江元勋亲自指导制作具有产地文化特色与韵味的高品质红茶。

会稽红红茶之所以被称为“江南上品”,就得益于它的芽叶来源于绍兴会稽山脉6大产区。而会稽红红茶之所以能够集合会稽山脉顶级芽叶,得益于会稽红茶叶有限公司的背后股东是绍兴市越州茶业、诸暨市绿剑茶业、绍兴县玉龙茶业、新昌县雪溪茶业、上虞市凤锦贸易和绍兴市蠡园茶文化等6家绍兴市知名茶叶企业。

从绍兴茶产业文化历史的角度来说,绍兴茶不仅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故事,更有许多典籍和诗文传承。2013年会稽红红茶研制成功并上市,结束了浙江省无优质红茶历史,与此同时,会稽红红茶便肩负起复兴绍兴红茶的使命。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