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越城学校这波操作,安全感爆棚!

越城发布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21年年初评选的越城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智安校园建设行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校园安全是学校自身改革和发展的前提,也是保障社会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年初评选的越城区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中,“智安校园建设行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

新学期以来,越城的部分学校完成了“智安校园”硬件设施安装,并逐步接入到统一指挥调度的数字化应用平台上,为校园里添了一份安全保障,校园安全有了一张智慧之网。

一键报警实现公安与校园安保人员快速联动,形成5分钟平安防控圈……绍兴市蕺山中心小学教育集团书圣校区接入到“智安校园”数字化应用平台中,该校每个楼层都装有“一键报警”装置。“遇到突发事件,师生按键就可将信息送达到学校传达室,再通过公安的联网传达给社区民警。位于不远处的越城区公安分局府山派出所书圣故里警务站民警接警后,可在3分钟内赶到学校处置。”蕺山小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凌伟成介绍。

随着信息化的推进,安保工作需求持续提升。在蕺山中心小学教育集团,记者看到每位学生都有一张智安校园卡,家长通过小程序可以看到孩子进出校门的时间及路线。金先生的孩子在该校读四年级,他告诉记者:“我们家就住在旁边,以前孩子上下学需要家长接送,现在有了这个小程序,让他自己回家我们也很放心。”据了解,目前,越城区已有8.5万余名中小学生领取智能卡,并纳入学生安全守护平台进行统一管理,覆盖率达100%。

如果说“智安校园”守护着孩子们的安全,那么“阳光厨房建设”项目则守护着孩子的健康。这几年,越城区持续探索餐饮食品安全数字化治理。在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越城区教体局的联合推动下,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数字化驾驶舱已经走进了越城区的校园。“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数字化驾驶舱是学校主体食品安全管理综合平台,是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员的智能助手。”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姚浪萍表示,该系统利用物联监测、AI抓拍,可实时展示学校食堂从业人员操作行为、现场环境、设备环境等情况,实时示警管理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异常状况,并督促及时落实整改。

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还开通了“食安家校通”功能,家长可以通过学校门口张贴的二维码,用手机扫一扫来了解学校食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当天的食谱等基本信息。绍兴市第一初级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叶青峰表示,该系统在学校投入使用后更方便学校对食堂进行食品安全管理工作,实现高效监管,家长也对学校食堂更放心了。据悉,目前越城区已有21所学校完成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数字化驾驶舱建设,并计划年底前将有75所学校完成建设任务,实现区属学校100%全覆盖。

记者了解到,越城区还根据“校园设网、网中设格、格中设人、人设其责”的基本思路,大力推行“校内建网、校外借网、全员网格”的校园安全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对校园内每个区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设施设备建立多层级安全网格;部分学校还在校门口主要道路200米左右形成一道闭环预警防控圈,学校保安室的智能访客信息管理系统同时与公安部门的网络相链接,及时阻挡准备翻墙进校园的“不速之客”,进一步打造校园智能化防范体系升级版。越城区教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越城区将把“枫桥经验”创新运用到师生安全管理工作中,以“大数据+网格化”的思路,不断加强校园智慧安全防范建设,实现安全防范全覆盖、风险隐患全感知、社会治理全对接,切实提升师生、家长对校园生活的安全感。

来源:越城发布

图文:陈漪楠

当班编辑:陈思嘉

审核:王阳阳 胡牡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