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纪念著名绍剧表演艺术大师七龄童(章宗信)先生诞辰100周年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我的父亲七龄童

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在祖国的大地上先后诞生了二颗戏剧巨星一一他们就是“活八戒”七龄童,“南猴王”六龄童。他们兄弟俩的诞生,为中国戏剧舞台增添了光辉。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值此七龄童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特以此文纪念这位杰出的艺术工匠。

七龄童,本命章宗信,又名鹤鸣,浙江绍兴人。七岁在上海老闸大戏院登台,以饰演《寿堂》中包拯,《后硃砂》中刘成美而一举成名,被誉为“神童老生”。

七龄童幼小十分聪明,他无师自通,自学成才,仅有的小学文化,就能从中国四大名著及武侠神话小说中自编、自导、自演许多连台本戏,如《清宫十三朝》(血滴子),《七侠五义》(狸猫换太子),《水泊梁山》(水浒传)等,他最著名、最有影响的当属七十二本《济公传》和三十六本《西游记》,堪为绍剧史上之创举。

七龄童出生于戏剧世家,耳濡目染,博采众长。他应工老生,在表演上不拘一格,善于从人物出发。他一生中塑造了许许多多动人的艺术形象,他在《清官册》中饰演寇准,表演稳重精炼,唱腔起伏有致,审潘洪时斥责潘洪罪行的长段道白,响亮清楚,一气呵成,斩钉截铁,字字分明,激愤之情见于词色,使奸佞潘洪为之气夺。他在《炼印》中饰演杨传,又机警灵活,生动活泼,毫不为传统老生表演程式所束缚。他在《小刀会》中饰演刘丽川,在现代戏《社长的女儿》中饰演社长,《红灯记》中饰演李玉和,均能出自新意,别具一格。

七龄童的戏路很宽,反串丑、净角色,又能神行酷肖,老到当行。如在《包公打銮驾》中反串丑角饰演范仲华,得心应手,挥洒自如,表演范仲华朴实厚道的性格、未见世面的神貌,恰到好处,令人绝倒。他在《血滨荡》中饰演笑面虎,在《智取威虎山》中饰演座山雕,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尤其他在《跳无常》中饰演的无常,一连串韵白,念得如行云流水,嬉笑怒骂,俚而不俗,令人折服。身段如咏如叹,表演亦庄亦谐,生动地塑造了这个情而理,既可怖又可亲的艺术形象。

特别是七龄童在绍剧经典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所饰演的猪八戒,更是誉满众口,有“活八戒”、“天下第一猪”之美称。他饰演的猪八戒已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表演程式,成为绍剧悟空戏中猪八戒表演艺术的创始人,为后人所效法。

七龄童以“笨扮巧演”的手法来饰演猪八戒,他善于用准确、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形体动作来演绎出猪八戒的性格和感情,他的表演巧妙的吸收了喜剧大师卓别林的演技,结合剧情、人物、性格、情绪,灵活运用,严丝密缝,不着痕迹。举手投足之间就能传情达意、即如步法,就有“踮步”、“叉步”、“拱步”、“窜步”、“编步”等多种。

七龄童的猪八戒道白,采用绍兴方言,具有绍兴“炼活”,精确幽默,寓意深长的特色,有着强烈的喜剧效果,结合猪八戒人物,更有进一步的发展和创造。


七龄童饰演猪八戒

1957年七龄童始创的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在宁波专署第二届戏曲观摩汇演和浙江省第二届戏曲观摩汇演均荣获编剧奖、导演一等奖、演员一等奖(七龄童剧中饰演猪八戒)。

1960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把七龄童始创编演的二个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二剧糅合改编拍摄成《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彩色电影,电影一经播放,立即轰动国内外,影片远播欧、亚、非、拉七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受到世界各国朋友的欢迎,还荣获第二届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戏曲片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国家副主席董必武,伟大领袖毛主席都亲笔为他题诗。使《三打白骨精》闻名遐迩,誉满中外。也使绍剧艺术达到了辉煌的最高峰。

七龄童为绍剧事业兴旺,绍剧猴戏创立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七龄童是同春绍剧团(后改为浙江绍剧团)团长。他的一生听党话,跟党走,拥护党的各项政策,努力贯彻执行党的革命文艺路线。1953年,经七龄童倡议发起,由各绍剧团义演筹资举办了首期绍兴市绍剧训练班,七龄童出任班主任,为绍剧后续有人,开启了培育绍剧新生代的新篇章。文化大革命期间,七龄童横遭批判和迫害,于1967年9月28日在上海家中逝世,享年47岁。

今天我们纪念七龄童诞辰100周年,在新时期也有着重要的意义。七龄童对艺术的献身精神、对戏剧人物刻画的工匠精神、独创的自成一派的绍剧猴戏艺术以及关心爱护绍剧事业发展的赤子之心,都是中华民族无数老一辈表演艺术家的共性所在。七龄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通过绍剧舞台弘扬中国精神、展现中国艺术、凝聚中国力量,他清醒认识到自己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为绍剧艺术的发展作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诚如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

七龄童(章宗信)先生的艺术精神永存!

小七龄童

2021年9月27日

供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