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金石佳好”主题特展今天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开幕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翰墨风流,金石遗音;书法圣地,盛宴再启。

纸上金石--《兰亭序》拓本精品展

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

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绍兴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

展览时间

2021年8月30日 --10月30日

展览地点

兰亭书法博物馆

翰墨风流,金石遗音;书法圣地,盛宴再启。第三十七届兰亭书法节--“金石佳好”主题特展今天上午在兰亭书法博物馆开幕。浙江省文联副主席、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席赵雁君,中国书协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刘恒,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何涤非,浙江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书画艺术研究所所长徐文平,澎湃新闻·艺术版主编顾村言,《书法》杂志责任编辑李剑锋,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联主席魏建东,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军,兰亭书会会长王建华,阳明学院院长汪柏江,绍兴市收藏家协会主席陈宝祥,绍兴博物馆书记金燕,绍兴图书馆副馆长李弘,诸暨博物馆馆长孟琼晖,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新昌白云书院院长徐跃龙,兰亭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倪七一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开幕式。

本次特展,由“纸上金石——《兰亭序》拓本精品展”和“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两个展览内容构成。

“纸上金石——《兰亭序》拓本精品展”,此次展出有三十五件珍品。这些展品中,有自东瀛归,有从南国回;每个长卷短帙从其诞生之地到回归祖庭,无一不经历过难以想象的辗转流徙,有的甚至百转千回、历经劫波。今日之展,是对祖庭的崇高致意,是致敬兰亭的精神文化盛宴。

“会稽万古——越中金石拓片展”,旨在展示、弘扬绍兴地区的金石文化和文脉传承。此次展览,不仅有《建初买地刻石》《龙瑞宫记》《会稽刻石》《吕超墓志》《维卫尊佛》等摩崖碑版名品代表,还有《徐自甬钟》《吴王之子带钩》《越王句石矛》《汉铜镜》等越中吉金贞玉、六朝瓦当、晋汉砖甓等金石拓片一同展出,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均为近些年之最。本次展出的一批刻帖拓片,除《天香楼法帖》外,尚为首次汇集展出。部分拓片的实物已毁,如《吕超墓志》《戒珠寺陀罗尼经》,堪称弥足珍贵。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