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绍兴: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首次视导沥海街道中学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双减护学生成长,调研促教师发展

双减护学生成长,调研促教师发展

——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首次视导沥海街道中学

金秋九月,时值秋分,秋意正浓,秋高气爽,丹桂飘香。迎着朝阳,我们远方的客人——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吴淼峰主任、张敬洪副主任、钱永茂副主任和各学科教研员,驱车近一小时,来到沥海街道中学,对我校进行教学视导。

这是“双减”政策背景下,也是我校划入越城区之后,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首次视导沥海街道中学的教育教学工作。

听课,走进最真实的课堂

来到沥海街道中学后,沥海街道中学马天乐书记、校长向区发展中心全体教研员作了“奋发有为担使命  凝心聚力促融合”的办学历程的专题汇报,重点介绍了 “双减”政策背景下我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情况,学校拓展课程开展情况、课后托管服务及住校生管理工作等情。之后,教研员们分别走进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社会、音乐、美术课堂,听取了14位教师的家常课,深入了解了“双减”政策背景下我校的实际课堂教学情况和学生情况。我校领导、教研组长和任课教师一起陪同听课。

评课,精当的点评与指导

匆忙的午餐之后,12:20左右,各教研员分学科进行了评课研讨活动。教研员们大致介绍了越城区的教研、培训、考试情况,以及与之前上虞的一些不同之处。通过交谈,教研员们了解了我校在“双减”背景下,教师们在布置作业、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一些具体做法,教研员们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教研员们听取了上课教师的说课,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精当的点评、细致的指导,肯定了我校教师的先进的教学理念、课前准备的充分、扎实的功底;提出了一些需要改进之处,上课教师们也豁然开朗。

反馈,肯定与高度的期望

在“双减”背景下,要做到轻负高效,40分钟的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在分学科集中点评后,全体教研员对对本次视导工作,作了面上的集中反馈,各学科教研员充分肯定本次视导的各科上课老师,何怡雯、葛诺亚老师的语文课,抓准重点,分别围绕“信”“闲”展开;马水军、芦雪莹老师的数学课准备充分,讲得非常细致,充分考虑到了预设和生成;陈芸芸、范佳君老师的社会课讲得细致全面、干脆利落;汪小英、金铃静老师的美术课环环相扣、形式多样,学生参与的热情很高。

区发展中心钱永茂副主任,根据听课和作业检查情况,谈了如何激发学生的兴趣,并对加强组内合作、内部检查,作业评价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张敬洪副主任从立精神、活课堂、实管理三个方面谈了学校的发展举措,吴淼峰常务副主任希望我校的教师,在战略上要着眼未来,滨海新城的定位是融入杭绍甬、大湾区、长三角,要求沥海街道中学不要局限于融入越城区,要立志成大湾区名校;在战术上要灵活,双减工作,真抓实干;校本研修,真抓巧干;要研究学生是怎么学的,研究学教关系,努力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本次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对沥海街道中学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出教师发展中心对我校教学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让我校教师对于今后的教学工作,对于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做到轻负高效,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教学视导工作,我校教师们收获满满。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教师队伍培养。老师们也将继续潜心研究教育理论,付诸实践,以崭新的姿态融入越城区,融入大湾区。

供稿:越城区教师发展中心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