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绍兴:绍初教育集团镜湖校区推普周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诗意金秋,共赏语言之美。

诗意金秋,共赏语言之美。今年9月12日—9月18日是第24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我校紧紧围绕“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书写时代新篇”这一活动主题,发挥学校推普主阵地作用,创新活动载体,广泛深入开展推普活动,树立广大师生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

01

宣传标语造氛围

走进校园,“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的大标语清晰可见,人文性的警示语随处可见,醒目的宣传语时刻提醒全校师生增强语言规范意识和推广普通话参与意识。

02

宣传广播齐动员

以升旗仪式为契机,学校举行第24届推普周开幕式,对全体师生进行推普周宣传动员。宣讲员站在国旗下,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告诉同学们推广普通话的意义:我们今天所使用的语言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灿烂文化的积淀,热爱祖国的语言文字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增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内容。身为中国娃,说好普通话是我们的责任。

“镜湖之声”广播站推出以“让普通话成为校园语言”为主题的特别活动,从SHE的《中国话》到吴克群的《将军令》,从推普周倡议到知识科普,字正腔圆的播报回荡在校园中,渗透在师生心间。

03

师生活动共助阵

共写小诗

全体老师和初一新生利用午自修时间同写毛泽东的《卜算子·咏梅》,活动让师生走近汉字的世界,在一撇一捺中,领略汉字的阳刚和柔美;在横平竖直间,感受规范书写的无限魅力。

主题班会

初二年级班会课上,老师和同学们精心设计,将普通话的历史、普通话的魅力、推广普通话的意义、规范字的书写等知识通过视频、故事、知识竞答、朗诵、书写等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让同学们在趣味中学习,在游戏中收获。

经典诵读

初三各班利用语文课和班会课时间,开展诵读红色经典诗文活动,在活动中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在诵读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字正腔圆的普通话温暖彼此内心,方方正正的中国字展示文化魅力。推普周系列活动,提高了全校师生语言文字规范意识,进一步浓厚了校园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氛围。我校将以此次推普周为契机,继续抓好日常推普工作,将语言文字贯穿教育教学始终,让规范工整的中国字布满绍初镜湖的每个角落,让清脆悦耳的普通话定格校园的每个瞬间!

供稿:绍初教育集团镜湖校区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