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绍兴:袍江中学积极响应教育政策,课后服务出“新招”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袍江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及绍兴市、越城区有关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学校育人的主阵地作用,切实提升学校育人水平,袍江中学全体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1)校本作业“减负提质”

为更好地迎接“双减”落地,切实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学校作业减“量”不减“质”,本学期我校各备课组教师集体备课、统一进度、精编习题,力求校本作业少而精,使学生轻负担高效率地掌握每日课堂所学,另外我校还设置了梯度分层作业,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延伸拓展、自主探究。

(2)课后服务“劳逸结合” 

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期,适度的放松锻炼不仅能缓解学生的用眼疲劳、保护学生的健康体魄,还可以帮助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因此在课后服务伊始,同学们将在管理教师的组织带领下,开展室内操活动,同学们放下手中的书本,在伸展摇摆、挥手踏步间活动筋骨,抖擞精神,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投入课后学习。

学校还为初三学子安排了体育锻炼时间,在第一时段托管结束后由各班课后服务管理教师和体育教师组织学生分场地分项目进行体育锻炼,在提升学生体能素质水平的同时也为在日后的体育中考中厚积薄发打下坚实基础。 

(3)服务教师“情怀依旧”

初中阶段的课后服务时间长、管理任务重,但我校教师不忘教育初心,不负育人使命,皆勇挑重担,克服各项困难、积极主动地报名课后服务工作。课后服务的班级管理教师由各班的主科教师担任,全程负责第一时段和第二时段的班级秩序管理及答疑辅导,以提升和优化课后服务的质量。此外,学校在安排班级管理教师时每个楼层尽量安排不同学科的教师,满足学生不同学科的答疑需求。

(4)后勤保障“细致入微”

为全面改善学生的就餐环境,学校为学生食堂添置了空调,遇到高温天气和寒冷天气时,食堂将开启空调以保证学生的就餐环境舒适卫生,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学校的“温度”。此外,为保障校园课后服务的夜间照明,学校总务处加班加点地对照明系统进行了大检查,让学生的课后服务更“明亮”。

(5)安全管理“一丝不苟”

我校课后服务采取在教师在班管理的基础上,安排“1+1+2+3”的多层管理模式,即一位校级领导,一位中层干部,两位保安,三位年段管理教师共同参与晚自习值班管理。为确保每位学生都安全在校,学校还实行双点名制度,即由值日班长和班级管理教师分别点名,要求各班建立晚托安全服务小组,切实加强学生内部的安全监督管理。保障晚自习放学阶段的安全有序也是课后服务的重点之一,为此学校多措并举:错时放学、划分不同班级接送区域、制作示意图方便家长,同时学校还积极联系交警队增派警力维护交通秩序,安全管理可谓一丝不苟。

爱心无极限,从有温度的教育做起;民生无小事,从家长最需要的地方做起。袍江中学各处室勠力同心、齐头并进,致力于办一所孩子们喜欢的学校,袍江人民满意的学校。

供稿:袍江中学

新浪编辑:钮佳恩

终审:叶子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