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剖宫产生子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母子平安!新生儿首次核酸测试为阴性!

“生啦!是个男宝宝!”昨天上午10点20分,浙大一院之江院区负压手术室里,一位孕35周的新冠肺炎患者成功产子。这是浙江省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剖宫产生子,也是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启用后的首例手术。随后一场生命接力展开,男宝宝“小汤圆”被迅速转运到浙大儿院。昨日傍晚传来好消息,小汤圆首次核酸测试为阴性。

产子虽急,准备有条不紊

1月26日,浙大一院启动之江院区应急保障,收治全省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之江院区负压手术室随时准备启用。

2月6日晚,这位孕35周的重症新冠肺炎孕妇从省内某医院转运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孕妇因肺炎而缺氧,直接影响胎儿,并且孕妇是疤痕子宫,子宫壁较薄,有随时需要进行剖宫产的可能。

昨日早晨,胎儿突发宫内窘迫,专家评估需立即手术。浙大一院医务部通知手术室、产科、儿科、麻醉科等相关科室,并开启负压手术室、准备防护用品。2位产科医生、3位麻醉科医生、3位手术室护士、1位助产师、1位儿科医生全部到位,同时还有多位医护人员在手术室外进行辅助工作。

上午9点15分,产妇从患者通道进入了手术室;10点20分,婴儿诞生,母子平安。

这个凝聚了生命奇迹的孩子,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出生,医护人员亲切地喊他“小汤圆”。

迅速转运,“临时妈妈”上岗

“小汤圆”出生后,迅速被浙大儿院的医护人员接过来。浙大儿院陈鸣艳医生、黄国兰护士长,以及新生儿科副主任陈正,一同通过负压救护车将小汤圆转运至浙大儿院滨江院区。浙大儿院党委书记舒强、常务副院长傅君芬已在医院等候,迎接“小汤圆”的到来。

浙大儿院NICU副主任陈正说:“孩子在隔离病房进行医学观察以及必要诊断治疗,生命体征平稳,后续我们会做好孩子的喂养,并监测有无感染、黄疸等情况。请大家放心,浙大儿院作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儿院医生会以最大能力,确保孩子平安健康。”陈正说。

此前,浙大儿院感染科的隔离病房里,有一名小婴儿,名叫小菁菁(化名),只有三个多月,是新冠肺炎患儿。虽然浙大儿院隔离病房的护士都还没结婚、没生娃,但这些“临时妈妈”已被训练成了带娃高手。每隔3个小时,护士就会给菁菁喂一次奶。目前,菁菁的体重已达8公斤,小胖腿像一节节圆鼓鼓的大白藕。

昨天傍晚,负责浙大儿院新冠肺炎隔离病房的急诊、PICU副主任叶盛发来好消息:“小汤圆”第一次咽拭子标本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呈阴性。不过,之后还将再次检测,并结合其他检查来明确其有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柯静

通讯员:王蕊 王雪飞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