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新浪绍兴征文作品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新浪绍兴征文作品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一场突如其来的病毒疫情,打乱了所有的安排,学校延迟开学,企业延迟开工……,但是跟疫情防控密切相关的许多工作人员却在加班加点,我的爸爸妈妈也是其中的一员,妈妈是一名医生,战斗在防疫一线,每天加班到很晚,爸爸是一名戒毒人民警察,要在单位封闭执勤近一个月。平时我们可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姐妹俩却成了“孤儿”。

家里平时做饭烧菜都是爸爸,可是爸爸要在单位执勤回不了家,妈妈每天加班加点,回到家都已经累得不行了,还要给我们做菜烧饭。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帮妈妈减轻负担,我们决心自己做菜烧饭,让妈妈回来可以吃上现成饭。

说干就干,我跟妹妹飞快地进入厨房寻找食材。一阵翻箱倒柜之后,家里的储货被全部搬运到厨房台面上:土豆、番茄、鸡蛋、青菜。看着眼前的食材,我思考着……,有了,就烧个番茄炒蛋、炒土豆丝和炒青菜吧。我跟妹妹分工合作,我负责淘米,土豆削皮、切丝和打鸡蛋液,妹妹负责清洗番茄和青菜。得益于平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洗菜、淘米、煮饭等工作顺利完成。接下来的步骤我就没有十足把握了,心里开始打起鼓来。深呼吸,放松,脑海中不停地搜索着平时观察爸爸烧菜的画面。好一会才把基本步骤过了一遍,心里才有了点底气。心里默默地给自己打气:“相信自己,你一定行的。”妹妹也在旁边给我加油鼓劲:“姐姐,我相信你一定行的,爸爸烧菜这么厉害,你也不会差到哪里的。”

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围上围裙,戴上袖套。妹妹在旁边开玩笑说:“哇,俞小厨上场了,加油!”我故作镇定地打开煤气开关,点上火,很费劲地把锅放到煤气炉上,我暗自感叹:“原来炒菜还要考验臂力的啊。”先烧第一道菜:番茄炒蛋。脑海中回荡着爸爸的提示:“炒鸡蛋油要适当多放点,这样炒出来的蛋会比较松软,油温不能太高。”可是怎样算适当,怎样算不高呢?这可难倒我了,我拿着油壶小心翼翼地倒,直到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停下,赶紧把打好的鸡蛋液倒入油锅,突然,我大叫一声:“忘记放盐了,这可怎么办?”只能临时加了,我一手扶着锅柄,一手拿着锅铲不停地翻炒着,等到蛋液都凝结了,赶紧把切好的番茄块放进去,结果一阵“噼里啪啦”的声音把我吓了一跳,番茄连同盘子被我一起摔了进去,还好我跟盘子都没事,暗自感叹:“虚惊一场,有惊无险!”继续翻炒一会,好让番茄和鸡蛋的味道能够融合在一起,在我的努力下,第一盘菜终于出锅了。有了第一道菜的经验,我的信心更足了。接下去的炒土豆丝和炒青菜就顺利了很多。

经过我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三盘菜相继出炉。红黄相间的番茄炒蛋,绿油油的炒青菜,油亮爽脆的土豆丝,看着三盘“色、香、味”都具备的菜,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妈妈也终于回来了,开心地吃着我做的饭菜。妈妈打趣道:“吃了辰辰做的饭菜,立马满血复活,更有力气去打败毒魔了。”我们用各自的方式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而努力。我也实践了张衡说的“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俞思辰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