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一件件小事点“靓”余杭幸福生活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回迁提速、绿道延伸、口袋公园建设……

“去年11月中旬拿到安置房钥匙后,我就马上请师傅来装修了。”最近这段时间,余杭区东湖街道圣塘河新村的老蒋,每天都要到新房子里给刚装修好的新居通风散气,他乐呵呵地说,“我们打算全家在新房子里过年三十。”

老蒋的喜悦,是2019年完成回迁安置的3200多户余杭市民的缩影。与回迁安置同样让人感觉温暖的还有家门口新建的口袋公园、绿道以及更加畅达的交通等。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都让生活在余杭的人们在农历岁末收获到了更多的幸福体验。

绿道密布,市民健身有了好去处

农历新年前,全长4.26公里的临平山绿道将全新亮相,对市民开放。

临平山风景优美、人文历史深厚,向来是余杭市民锻炼休闲的好去处。可惜,入山口子少、坡度较陡的问题,阻碍了不少市民上山的步伐。好在,新建的临平山绿道解决了这些困扰。绿道开放后,入山口将增加到5个,市民从临平公园杜鹃园(邱山隧道北口)沿着绿道前行,可以抵达临平山北各出入口。绿道还与原环山道串联,直达临平山西面的体育休闲公园。不仅如此,各个出入口又新增了400多个停车位。对于膝盖不好的市民,临平山绿道还特意增添一个暖心设计——把绿道坡度控制在6%。沿途还新建了观景平台、健身广场等节点驿站。

在植被景观上,临平山绿道以杜鹃、鸡爪槭等植物点缀,两侧种植了樱花、紫薇、无患子等乔木,形成春夏看花、秋冬观叶的景观效果。

目前,余杭已建成上塘河绿道、东湖绿道、塘超小径、大径山绿道等共计236公里。2020年计划新建、改建绿道35公里,用绿道串联起市民的幸福生活。

见缝插绿,家门口有了口袋公园

“以前我都是步行15分钟到文化广场去练太极,但那里人多、设施旧。”今年71岁的姜大爷是油车弄23号的老居民。30多年来,找一个离家近、环境好的地方锻炼一直是他的梦想。“去年12月,我家楼下的口袋公园开放了,这下方便了。”姜大爷笑得乐呵呵。

走进姜大爷家楼下的榨油厂旧址公园,这个面积2700平方米的口袋公园被分为东西两个区块。西侧林荫广场设置文化景墙、地雕等元素,再现榨油传统工艺场景,人文气息十足;东侧设置了健身和儿童活动设施,方便居民休闲锻炼,还有一个即将开放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公园内,树木错落有致,别有风味。

截至2019年底,临平老城区已先后建成了14个独具特色的口袋公园。在钢筋水泥密集的城市“借绿”,享受“家门口”绿色,这是属于余杭市民的“小确幸”。

升级道路,市民出行有了“捷径”

近年来,余杭一直在布局联沪融杭的交通大动脉,与此同时,区域内部交通也在提档升级。

迎宾大道是贯穿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临平老城区、临平新城核心区、乔司片区的主干道,也是临平城区的一条重要的景观风情大道,但是这条主干道到了临平山南面就断了头,只能通过附近狭小的单行线绕行到山下隧道。

2018年10月,迎宾大道北延隧道工程开工。工程起点为藕花洲大街与迎宾大道交叉口,终点为荷禹路与振兴西路交叉口,路线全长2150米,其中隧道全长1265米。截至2019年12月底,隧道主体结构施工已基本完成。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升迎宾路至荷禹路段的交通通行能力,方便临平山南、山北区块居民的出行。

来源:杭州日报

余杭报道组:胡倩

通讯员:王再良 宋建新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