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无论面对多么错误的行为 都要寻求正确的解决办法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出路被堵,女子驾车11连撞出库或面临刑拘 网友热议,遇到挡道车辆究竟应该如何处理

某商场门口,一辆白色丰田SUV连续撞击停在其前方的一辆黑色捷豹SUV。两分钟内,丰田车连续撞击11次,终于“杀出一条血路”,扬长而去。

昨天,这样一段监控视频出现在微博、抖音等网络社交平台,引发了网友热议。有人为白色丰田车主的“霸气”行为撑腰,也有人指责这名车主戾气太重,全无法治观念。

这起撞车事件的真相究竟如何?这名丰田车主究竟该负怎样的法律责任?记者进行了深入了解。

女儿腹痛急着回家,手机又电量不足

联系不上挡道车主的她选择了硬来

记者了解到,这起撞车事件发生于1月4日晚8点50分左右,事发地点是桐庐县城南街道利时百货停车场,旁边就是购物中心,还有不少餐饮娱乐场所。桐庐县交警大队民警介绍,肇事白色丰田车主叫杨某,女,今年38岁,事发时,该车副驾驶座上还坐着杨某四五岁的女儿。

根据桐庐交警的调查,当天晚上,杨某准备带女儿开车离开停车场,却发现自己的白色丰田车被一辆停在过道的黑色捷豹车挡住了去路。杨某见对方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便拨打了114通知对方挪车。可是,等了10分钟有余,捷豹车主仍未赶来挪车,这才引出了之后的连续撞击。

事件发生后,桐庐县交警大队事故预防与处理中队民警余兴宏接警赶到现场,发现捷豹车右侧两扇车门均已严重变形。余兴宏说,停车场不属于交警部门管辖,黑色捷豹车停放的位置确实在停车场的中间通道,并非划线车位。由于商业综合体停车需求较大,车位紧张,当时像捷豹车一样在通道上停成一排的社会车辆不在少数。另外,该商业综合体建有地下停车库,但很多司机为图方便,仍选择将车辆停在路面,停车场的管理存在一定问题。

1月5日一早,肇事司机杨某主动到交警部门自首。自首时,杨某情绪稳定,以为这只是一件小事情,赔钱就可以了事。“杨某说,当时她的车速度不快,没有踩油门,速度基本在每小时10公里左右。”余兴宏说,结合当时的现场情况判断,其实当时杨某的丰田车未必就无法出库开走,“她的车是比较宽,需要多倒几把,很考验驾驶技术。”

那么,杨某为什么会选择这么强硬的手段开车出库呢?杨某交代,当时,她的女儿肚子疼,急着回家,而她的手机快没电了,又联系不上捷豹车主,冲动之下才出此下策。

事发后,保险公司初步估算了涉事车辆的车损。黑色捷豹车的车损在5万元以上,而白色丰田车仅刮掉了部分油漆,车损较轻。目前,案件已移交桐庐县城南派出所进一步处理。民警表示,具体车损还须第三方鉴定机构认定,若确认黑色捷豹车车损超过5000元,杨某将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刑事拘留。

车技不行脾气来凑?挡道车辆活该被撞?

关注角度不同,网友的观点也大相径庭

可能是因为白色丰田车的11连撞太具有“视觉冲击力”,各网络社交平台上,网友们对这起事件都颇为关注,各种观点不断碰撞。记者查阅相关评论后发现,由于关注角度有所不同,网友的观点大致可以分为3派。

有一派网友是力挺女司机的。这派观点普遍认为,黑色捷豹车停在中间通道的行为本身就是错误的,客观上妨碍了白色丰田车出库,耽误了女司机的时间。“主要是乱停的成本太低了,不让这些人付出代价,他们就不会长记性,说不定下次还会这样乱停。”网友“LZFENG”这样评论。

有一派网友是支持捷豹车主的。这派观点对女司机的交通法治意识和驾驶技术提出了质疑,认为她严重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故意损坏他人财产,应该受到严厉惩戒。“这么冲动不适合开车,急起来估计能撞人,建议吊销驾驶证。”网友“大王杰”这样说。

还有一派网友则认为事情都有解决办法,责任也不应该简单划分。在这些网友中,有人提出,涉事双方和停车场都有责任,比如网友“子涵”就认为“商场安保管理不善,捷豹乱停车,丰田冲动”。还有人认为,即使女司机自己没有足够的驾驶技术将车开出来,也可以向其他司机求助;当时那么多车都停在中间通道上,显然是停车场管理方默许的,女司机不能因为一时之怒就触犯法律;捷豹车主没有留下联系方式,114联系挪车也不及时理会,针对这类行为,政府也应该考虑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予以约束。

律师建议遇到类似情况及时保留证据

交警表示114若叫不应可以找他们帮忙

网友议论得再热闹,也不能改变杨某行为的本质和应负的法律责任。针对这一事件,记者咨询了浙江佐钊律师事务所的蒋向萍律师。蒋律师表示,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杨某的行为确已涉嫌故意毁坏他人财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故意毁坏财物罪是指故意毁灭或者损坏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行为。如果捷豹车的损失在5000元以上,杨某有可能被立案追诉,且对于捷豹车造成的维修损失还要承担经济赔偿。

蒋律师建议,大家遇到这种情况要理性对待,采取合理合法的应对方式,通过拍照、拍视频保留证据,若因车子无法开出而需支付更多的停车费,或临时赶时间需要另外打车,都可以要求对方车主承担费用。

那么,如果想自己及时将车开走呢?民警余兴宏说,一般遇到这种情况,司机都会选择拨打114通知挪车,“但114也有局限,外地牌照的车辆会无法联系,这时候可以考虑联系交警部门帮忙。总之,千万不能冲动,马路不是游乐场,机动车也不是碰碰车,带情绪开车是极容易闯祸的。”

对于商场等公共场所的停车场,余兴宏也有话说:“像黑色捷豹车这种情况,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它并非在交通道路上停车,因此还不能界定为‘违停’。对于这样的情况,需要停车场内部加强车辆管理和引导。现在很多商场停车场只派一名保安当收费员,其实是不够的。至于驾驶员,应该尽量自觉地寻找划定车位,哪怕是进入地下停车库,距离目的地远一些。毕竟自己图方便,就可能给别人造成不方便。”

来源:杭州日报

通讯员:赵鎏杰

记者:钟玮 王艳颖

 更多资讯请扫描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