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绍兴

诸暨近两千名环卫工吃上了热乎乎的早餐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设立“爱心早餐”公益基金

4点半的诸暨城区,晨光熹微。环卫工人俞丽英已开启一天的辛勤工作。

浣纱中学附近的文昌路,是俞丽英每天坚守的“阵地”。在学生上学前,她需要完成一轮普扫,而她也往往因此错过一口热饭。

“吃到一顿热气腾腾的早饭”。这个对普通人而言稀松平常的愿望,对于环卫工人却是奢侈品。

日前,诸暨市发起设立“爱心早餐”公益基金的倡议,呼吁全社会关爱环卫工人,为他们提供一份免费“爱心早餐”。

倡议引来无数人的爱心接力。截至目前,“爱心早餐”公益基金共获助268.8万余元。

爱心市民捐款累计达2200余笔

“这场爱心接力,汇聚了来自机关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商户以及爱心市民的各方力量。”诸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孔羽表示。

为环卫工人设立“爱心早餐”公益基金的倡议一发出,“捐款”便成了诸暨人朋友圈里的热词。其中,诸暨市政协企业家之友社捐助15万元,并打算未来两年里每年再捐15万元;浙江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捐赠了5万元;而诸暨市女企业家协会的会员以群内接龙的方式捐出20余万元;一位始终不愿透露姓名的姑娘来到诸暨市艮塔东路1号交通银行,向工作人员询问如何汇款才不会留下自己的名字,随后,诸暨市慈善总会账户里出现了一笔5万元的匿名捐款……

短短半个月,诸暨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等纷纷通过银行转账、网络捐赠等方式进行认捐。截至目前,“爱心早餐”公益基金共获助268.8万余元,其中,爱心市民捐款累计达2200余笔。基金由诸暨市慈善总会统一管理。

积小善以成大德,汇爱心以聚暖流。诸暨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吴飞坚告诉记者:“我们的初衷就是通过筹集爱心早餐的公益基金,构筑起常态化的公益模式,使这些‘城市美容师’得到社会更多的关怀和善意。”

据了解,目前,所有早餐的服务点都设置了二维码,市民们可以随时随地加入这场爱心接力。“目前是每周二、五提供爱心早餐,供应范围已覆盖诸暨主城区三个街道。随着募集金额的增加,我们也将进一步增加频次,扩大范围。”吴飞坚对“爱心早餐”公益基金的将来充满期待。

同时为环卫工人

提供用餐休息场所

1月3日早晨7点,寒风凛冽,诸暨一百瑞和园店爱心早餐点内却洋溢着一股暖流。早餐品种很丰富,有鲜肉大包、肉粽、炒饭、炒面、豆奶、豆浆。忙碌过后,环卫工人孙菊君来到爱心早餐点,挑选了自己平时爱吃的炒面。

“说不出的感动!”孙菊君告诉记者,“这不仅仅是一份早餐,更是一种对环卫工作的关注和认可。”

“公司设置了6个10元营养套餐,每天每个站点提供不少于3个套餐。”浙农茂阳农产品配送有限公司总经理詹雪江表示,通过采取定点供应和配送供应相结合的方式,在每周二、五两天准时把早餐送到诸暨环卫集团1938名一线作业人员手上。“六点半发车送货,七点半前准时送达30个站点,且采用全程热链配送,保证每一个环卫工人在几分钟的步行距离内就可以吃到热早餐。”

据了解,诸暨一百超市的22家连锁门店已经成为“爱心早餐”项目的发放点。“为环卫工人提供一个温暖、可短暂休憩的场所,是我们力所能及且义不容辞的责任。”诸暨市一百超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杭炯告诉记者,目前已在定点门店落实专人接收早餐,并同时为环卫工人提供用餐、休息场地以及热水供应。

记者还了解到,“夏有一杯水 冬有暖心茶”公益行动同步启动,向社会各界征集“暖心茶休息点”,为在严寒中的户外工作者提供短暂的室内外休息场所,并免费送上一杯“暖心茶”、一块点心等。下一阶段,诸暨还将推进“垃圾不落地、车窗不抛物”的主题教育活动,号召市民从实际行动上支持和尊重环卫工人的工作。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石慧 徐潇青

通讯员:徐学峰

通讯员//摄:蒋力奔

更多资讯请扫码关注新浪绍兴官方微博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