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余杭区多举措保护生物多样性 展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果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正值五月春夏之交,万物生长之际,恰逢2022年度世界生物多样性日来临之际,杭州市生态环境局、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联合举办了“良渚生物多样性大揭秘”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专家直播导览、线下探索打卡、线上有奖问答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地带领市民探索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的生物多样性,同时也充分展示了余杭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的工作成果。

优美环境塘漾棋布,珍惜物种分布广泛

余杭区拥有多种地貌类型分布,河流密布,自然资源禀赋良好,为各种植物的生长和动物的栖息、活动与繁殖提供了适宜的生态环境。随着气候的变迁和人类文明的发展,余杭的植被面貌和生物多样性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今天的余杭,共有森林面积64.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45.73%;湿地面积8574.82公顷,湿地率9.07%,野生动植物约2000余种,生态和生物多样性状况基本稳定。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黑麂、穿山甲、青头潜鸭、东方白鹳、朱鹮、彩鹮、黑脸琵鹭、白尾海雕、白鹤、白枕鹤、白头鹤、黄胸鹀;二级保护动物貉、中华鬣羚、中国癳螈、鸿雁、小天鹅、鸳鸯、勺鸡、白鹇、白琵鹭、林雕、凤头鹰、水雉、小鸦鹃、斑头鸺鹠、红隼、短尾鸦雀等61种。哺乳类以西部山区为多,鸟类以湿地及植被较好的山区为主,鱼类多分布在溪河湖中。

健全生态保护机制,打造特色碧水蓝天

这几年来,余杭区致力于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高度重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自2009年起就创新建立了生态补偿机制,依据每年生态保护绩效,对自然资源丰富的西部五镇进行经济补偿,让自然资源和生物多样性得到更高的重视和保护;2018年,将辖区内约10%的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进行强制性严格管理,力求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生态系统服务功能。2021年,余杭区发布杭州市首个区级生物多样性保护实施方案《余杭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通过建立多部门、跨区域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恢复、利用相结合的监管体制。

今年,余杭区将启动全区域、全网格、全物种生物多样性调查,摸清辖区生物多样性本底,开展辖区内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评估。同时,加强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推进森林、湿地、河湖等重要物种栖息地的保护和修复。

(林天立 摄)

良渚生态价值凸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自古便是野生动植物的宜居家园。在对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过程中,考古学家们发现了许多动物遗存。通过动物考古种属鉴定,目前共发现了53个种属的动物遗存,如水牛、家猪、野鸭、鹤等;当时的良渚生长着茂密的常绿阔叶林和落叶阔叶林,通过良渚考古木质遗存可知,当时常见树木有栎、杉、樟、青冈、甜槠、苦槠、朴等。

现如今的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草丰水美,生境类型也丰富多样,有大草坪、芦苇荡、水田、竹林、油菜花田和小山等等,依然是野生动植物的宜居家园。兽类如梅花鹿、狗獾、刺猬,鸟类如白鹭、猫头鹰、小䴙䴙,植物如白花车轴草、水杉、樱花等等,不胜枚举。畅游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或许无意间就能收获一份惊喜,可以增进亲子感情,与大自然亲密接触,探索自然之美。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后,余杭区将进一步展示区域生态环境之美,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努力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准,为共筑全域美丽大花园谱写新篇。

杭州市生态环境局余杭分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