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国际生物奥赛中国国家队4人名单发布 浙江学子占一半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竞赛好消息不断。

刚刚,第33届国际生物奥林匹克竞赛中国代表队队员名单公布。4名队员分别是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男生张懋森、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男生王麒诺、浙江省杭州第二中学树兰实验学校男生韦家映和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女生黄一可。

这4人中,浙江学子占了一半,都来自杭州第二中学生物竞赛团队。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举办集训选拔,由第三十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成绩前四名选手组成,如有选手放弃按入选国家队资格,按成绩依次递补。

从左到右依次是:教练黄雄伟、韦家映、王麒诺

想往神经科学方向发展

寻找破解疾病的方法

对于这两名同学,大家都不陌生。

今年10月,浙江这两名同学参加第30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橙柿互动记者曾报道过。他俩当时分别被保送至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

生物竞赛教练黄雄伟说,王麒诺性格沉稳,对于生命科学很感兴趣。

“和其他学科的竞赛比起来,生物学科算是稍微小众一点的,但是王麒诺很喜欢,选择了就不回头。”黄老师说,王麒诺综合成绩很好,原来在文澜中学常考第一,到了二中也常考第一。高一进校时,各学科竞赛老师都想邀请他去参加。最终,他选择了生物竞赛。

全国决赛后,王麒诺被保送到北京大学。

刚刚,记者采访了王麒诺。他说2018年还在读初中时,看到当时有一届生物竞赛里,要解剖鲫鱼。“当时新闻很多,加上我对神经科学比较感兴趣,所以就选了生物。”王麒诺说,进高中参加生物竞赛后,才发现在门里和门外看生物,真的差别有点大。以前知道的那些知识,只是生物学里一个极小的知识点,而整个生物学的内容太复杂了。

生物和生活的联系紧密,学长会经常带着大家,去校园里逛逛,采一些植物考考同学们。

王麒诺说,因为学了生物,生活里会从生物学角度来思考。比如感冒时,会想身体内部机制是如何在对抗细菌等。

“将来,我想往神经科学方向学习,想寻找出破解神经系统疾病的方法。”

看蚂蚁搬家能看一下午

想成为一名临床医生

黄老师说,韦家映和王麒诺有很多地方相似,比如独立性很强,很有主见。“他的动手能力很强,全国决赛中,他的理论成绩在第七,但实验成绩很好,综合成绩就排到前三名了。”

确实,韦家映说,自己一段时间不做实验,就会手痒。

“前段时间,我在实验室看到水槽那边有一群蚊子的幼虫,我就用滴管一吸,采集到了十几只,做了解剖,找出它们的唾液腺,差不多是刚削好铅笔的尖头那么小。”

备战全国决赛时,有时一天要密集做很多实验,比如有一天上午解剖了蟑螂、皮皮虾、田螺,下午解剖了蚕等。到了全国决赛时,实验题是解剖小龙虾的胃,并画出其中的结构。韦家映说作为爱吃小龙虾的自己,完成得还可以。

耐得住寂寞,坐做冷板凳,这是黄老师对于韦家映的评价。“这个孩子有时像一颗钉子一样,钉在实验室里,不是做实验,就是看书,半天都不会走神一下。”

确实,韦家映爱生物,是渗透在每天的生活里。周末他有时在学校,逛遍了校园,会发现树木密集的地方,抬头看,树冠都是镶嵌排列的,这样能保证最大限度接受到阳光的照耀;到了池塘边,因为喂食比较多,鱼看到人影就会游过来……

“这些都和生物有关,我有时看蚂蚁能看一下午。它们如何搬运东西,用触角沟通,接收到信息的那只蚂蚁,又是如何回去通风报信的。”韦家映说。

今年10月,全国决赛后,韦家映被保送到清华大学协和医学院,本硕博连读。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