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都到9月底了 杭州的桂花怎么一点消息都没有呢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这几天,很多杭州人都在关心心心念念的桂花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开?这都已经九月底了,怎么还迟迟不见动静,毕竟往年这时候,老早已经满城甜香。

很多网友忍不住开始怀念杭州的桂花香:

农历八月,照理应该是属于桂花开的月份,古时候也叫“桂月”。这时,夏天未走,秋天已近,人们就把桂花开放后农历八月的热叫做“桂花蒸”,用“蒸”字描绘闷热的感觉。

不过,今年显然是“蒸”过头了。因为天气实在太热,最高气温一直在30 ℃以上,杭城的桂花就开不出来。

杭州少儿公园的工作人员说,桂花最喜欢的气温是20℃-30℃,最好白天有太阳晒着,到了晚上又很凉爽,早晚温差大,另一个需要空气比较潮湿,它就能顺风顺水地长大,开得格外香。

市气象台气象专家说,近期控制浙江的副热带高压跟以往的很不一样,副热带高压分为大陆高压和海上高压两种,我们以前夏天的,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为主,最近这段时间,副热带海上高压和大陆高压都有,所以这个热,也是不同的,以前是潮热,现在有点像北方一样的燥热。

一是干燥,二是温度高,娇贵的桂花宝宝们当然“慌了”,不肯绽放。

少儿公园工作人员说,预计到国庆假期后,桂花就会陆续香起来了,大家再耐心等等。

大部队桂花还没开,寺庙里的桂花先香起来了。

昨天橙友@平平方方 在橙柿互动杭友圈发帖:灵隐寺的桂花开了!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可见千年古刹中的桂花也是久负盛名。

一直以来,灵隐僧人爱种桂花,殿堂取名也与桂花有关。旧时,灵隐寺有双桂室、双桂庵。双桂,是双桂联芳的意思。“双”谓多倍,“桂”谐音为“贵”。双桂,特指灵隐寺高僧辈出,受人敬仰。

灵隐寺每年腊月熬制的腊八粥、斋堂制作的甜品,加的桂花糖就是用寺里桂花风干腌渍的。

除了灵隐寺,韬光寺内有两株老桂花也已经低调地开了。

你身边也有已经悄悄开放的桂花吗?欢迎来留言区告诉我们。

记者 余夕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