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渔民在杭州钱塘江里抓到怪鱼 是近年来第一次发现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6日清晨,上城区渔民王林海师傅给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打来电话,说他在钱塘江里抓到一条鸭嘴鱼,有点像鲟鱼。

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到杨公村码头,在渔船上看到了这条“怪鱼”。

经过辨认,王师傅误捕的是一条鸭嘴鲟,学名匙吻鲟,吻延长呈桨状,扁平,前宽后窄;眼睛极小,呈椭圆形。这条匙吻鲟体长约80公分、体重2.5公斤,它主要以浮游动物为食,喜欢生活在淡水中。

匙吻鲟原产于美国,我国于1990年开始从美国引进,经过人工孵化和鱼种培育,后来养殖推广到了10多个省市。匙吻鲟现已列入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第二批),参照国家重点水生野生动物范畴管理。

经过救护后,执法队员和王师傅一起将匙吻鲟放生。

“现在我们杭州的渔民生态保护意识很强,素质很高,一有发现或误捕国家重点水生野生动物,都会给我们打电话,是守护钱塘江、保护母亲河的一股重要力量!”渔业执法大队梅杰说。

随着钱塘江水体质量越来越好,涉渔违法违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各类水生生物资源不断恢复,今年已发现多起国家重点水生野生动物,如旗舰物种江豚、二级保护动物大鲵、花龟等。

执法人员也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守护钱塘江的事业中来。如果有发现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请及时联系杭州市渔业执法大队,24小时值班电话:86088495。

钱塘江发现的第一条匙吻鲟

哪来的?能吃吗?

执法人员表示,这是近年来钱塘江发现的第一条匙吻鲟,很有可能是从长江的某个养殖场里跑出来的,或者是别人放生的。

既然是人工养殖,那能否直接食用呢?对此,我们询问了浙江大学动科院的邵庆均教授,他的答案是:可以。

邵教授解释:“对我们国家来说,匙吻鲟不是原生种,是外来引入种。在我国水域里发现的个体均为人工繁殖后逃逸出去的,尽管在自然水域中捕到了,还是属于养殖的种,是可以食用的。”

执法人员随后补充,食用人工养殖的匙吻鲟前需要检查专用标识,如果没有,依然不可以食用。

此外,邵教授建议要在专业人员指导下放生,否则可能会破坏钱塘江的生物多样性。

见习记者 韩晨柯

通讯员 俞柏苏

视频剪辑 陈雪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