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杭州全市进行4轮积水隐患排查 城管将进行预降预排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雨一直下。

杭州市气象台16时02分发布:今天傍晚到明天阴有中阵雨或雷雨,有雷雨时局地有短时大到暴雨;后天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傍晚到夜里偏南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30度,明天早晨最低气温24度,明天平均相对湿度85%。

从昨天开始,杭州的雨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连绵不绝且雨势不小,路面积水又成为大家出行最担心的问题。

当下,杭州城区确实有不少地方容易出现积水。

像部分老城区地势低洼,排涝能力不足,加上地铁等建设项目施工,容易出现积水。

另外,像未来科技城、钱江世纪城新建成区域,本身就处于传统易淹易涝区,再加上地铁施工,一旦遇到强降雨,积水问题更加严重一些。

据前期对易积水点位统计,近一半积水点位周边均有在建工地,比如天目山路、留下、风情大道等。“工地往往会设置围挡、对原有道路开挖导致排水结构发生变化等,都会引发积水。”市城管局河道安全应急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那么,面对气势汹汹的降雨,杭州如何应对?

该负责人说,前期杭州全市已经进行了4轮积水隐患排查,对有问题的点位设置了“一点一方案”,即提前对管网进行疏通。目前,有16支抢险队伍共700多人及25台大功率排涝泵车随时待命。同时,巡查队已经出动,一旦巡查到积水点,或者有市民爆料积水点,抢险队伍、泵车会及时赶到现场排涝。

尤其对工地周边,可以说是严防死守。“我们要求工地建设方必须配备水泵,一旦出现积水,可以迅速、立即处置。同时,城管部门也储备了物资,会前往协助处置。”

同时,下穿隧道一旦发生积水,会极大影响交通通行,因此,市政部门前期已经对所有下穿隧道进行了排查,并对管网进行疏通,目前,也准备了排涝水泵待命,确保一旦排水不畅,可以马上进行强排。

如果雨一直这样下下去,城管部门会对城市河道进行预降预排,以防止排涝不及时或倒灌。

配备强排泵车等抢险装备和物资是对强降雨的临时应对,要从源头上解决城市积水问题,还是需要强化排水管网、强排泵站等。

据悉,杭州正在推进的八堡排水泵站、萧山五堡泵站,谋划的城西南排通道工程,一旦建成,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内涝问题。

八堡排水泵站主要是补上杭州主城区、城东区域的防洪排涝短板,建成后一天可排掉两个西湖的水量,预计年内即可完工见效。

而正在谋划的城西南排通道,建成后,将有效解决余杭塘河以南、运河以西直至未来科技城板块约140平方公里的内涝问题,尤其城西科创大走廊、三江汇等重点区域的排涝问题。

今天下午,有橙友在橙柿互动APP提出:城东新城东莱府跟金茂府之间的白石庙路积水严重。

刚刚,橙柿互动已和上城区城管局反映情况:感谢橙友提供线索,我们已经将该积水点位转交给上城区城管局,相关科室正在进行核实及处置,后续处置情况,请继续关注橙柿互动!截止发稿,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已经赶往现场。

如果大家身边有积水点,请留言告诉我们,我们将第一时间转给相关部门!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王青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