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浙江气温上升 这群小家伙在西湖上造起了"湖景房"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入夏了!杭州气象台刚刚宣布,预计杭州7-11日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22℃以上,今起我市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天。杭州常年入夏时间是5月20日,今年入夏时间明显偏早!查看最近几年的入夏记录,今年比去年还提早了1天。

2013年 5月19日

2014年 5月21日

2015年 5月17日

2016年 5月27日

2017年 5月10日

2018年 5月12日

2019年 5月22日

2020年 5月8日

不过今年杭州2月20日就入春了,比往年入春时间也早了近20天。按照杭州气候标准,杭州冬夏长,春秋短,春天差不多是两个月时间,今年春天已经多陪了我们好些天。

根据浙江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杭州自今年2月20日入春,截至5月6日,春天全程76天。杭州今春平均气温15.5℃,较常年同期偏高2.5℃,其中30℃以上有两天,分别是4月30日的31.8℃和5月3日的31.7℃,杭州整个春天的总雨量283.5mm,较常年平均偏少12.2%。

昨天,两名女孩走在西湖大道上。

由于气候变暖,杭州入夏时间也在提前。上世纪70年代入夏平均时间是5月28日,上世纪80年代是5月24日,上世纪90年代是5月15日,到了21世纪,第一个十年是5月16日,第二个十年是5月17日。杭州夏天的日数也呈现出增长趋势。

杭州火线入夏,其它城市入夏的进程也只差临门一脚。从常年入夏时间看,湖州是5月20日,嘉兴和宁波都是5月25日,温州是5月23日,绍兴和衢州是5月19日。未来3-5天我省大部地区晴雨相间,其中今明两天浙南和浙中南部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日后期起全省以阵雨或雷雨天气为主。

从全国看,今年不只杭州入夏偏早,多地入夏时间都创了纪录,广州今年3月26日就入夏了,打破了当地最早入夏纪录,较常年入夏的4月16日偏早了15天以上。中山今年3月25日入夏,较常年入夏的4月9日,也提早了10多天。

这群小家伙在西湖上造房子

昨天下午,我在平湖秋月附近的西湖边看到,一只小䴙䴘(pì tī)潜到水下,叼起水草、根茎等,游到不远处的几片荷叶之间,放在水面上。原来它在筑巢呢。不一会儿,荷叶上的“草堆”越来越多,小䴙䴘依然忙个不停。巧的是,西泠桥旁的孤山荷塘,两只黑水鸡也在搭建爱的小窝。它们的爱巢就搭在便于小鸳鸯通过的“爱心桥”上,雄黑水鸡负责找“建筑材料”,扯一段荷叶秆、叼一根小树枝,一趟趟运到“爱心桥”上,雌黑水鸡则负责搭建,把树枝固定牢,一点点搭成窝状。看得出来,这对黑水鸡夫妻感情不错,配合得很好。 我把照片发到“橙柿互动”App上的杭友圈,不少网友评论说:“这才是真正的湖景房啊!” 

这两天,西湖里的鸟儿也开始忙着造房子了。

南方多地下雨

北方沙尘天气卷土重来

杭州的雨不大,但南方其他地区的雨却不小。中央气象台说,5月6日中午至7日,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大范围雷雨天气,并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达50毫米以上)和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雨量以中到大雨为主,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北部等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就在南方下雨的时候,北方的沙尘天气又来了。中央气象台昨天18时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6日20时至7日20时,新疆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辽宁西部、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提供的数据显示,昨天12:30,内蒙古包头阵风34.1米/秒,这个风速相当于台风级别,意味着100米不到3秒就能跑完。这个风速也打破了当地极大风速纪录(原纪录29.6米/秒)。根据预报,今天下午到晚上,沙尘可能会抵达苏皖的长江沿线一带。不过大家不用太担心,从中央气象台的预报看,这次的沙尘天气暂时不会影响到杭州。

下周潮湿闷热为主,

还有强降雨过程

入夏了,意味着天气形势发生了大转变。北方冷空气势力预计在未来几天仍然有影响力,但是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已经悄悄就位,正在养精蓄锐中。预计从10日开始,北方冷空气退缩后,副热带高压正式宣布卷土重来,从低空到高空,将会把暖湿气流接二连三的输送到我国南方地区。

下周潮湿闷热为主,还有强降雨过程!10日白天,杭州天空云量继续增多,最高气温32℃,湿度增大,潮湿闷热感陡然上升。10日夜里开始到12日,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的先后影响,杭州会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13日开始,暖湿气流势力不减,杭州仍然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

总的来说,预计未来七天(7日-13日)我市天气先晴后雨,10日下午至13日多阵雨或雷雨,其中12日前后降雨较明显。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宋赟 陈中秋 文

陈中秋 夏阳 摄

视频 陈雪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