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杭州电车正式开通运营60周年 成为杭州的象征性元素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我们杭州,也有电车了!”

60年前的4月26日,这个让杭州人自豪骄傲的声音,响彻市中心。1961年4月26日,杭州电车正式开通运营。从这一天开始,竖着两根大辫子的无轨电车,陪伴着一代又一代的杭州人,去学校,去上班,去约会,去看外婆……

60年后的26日,作为杭州人老朋友的电车,迎来了60岁生日。151路、K155路、160路和1005M路四条电车线路,依然竖着大辫子,穿梭在杭州街头,曾经坐着电车去上学的杭州人,或许依然坐着电车,带着孩子或孙辈去上学。

今年70岁、出生在公交世家的杭州市民老庞,儿时在胜利剧院门口的延龄路(今延安路)上,见证了电车开通。

我从娘胎里出来,直到今天

都没见过那么多的人

“我妈妈是电车的第一代乘务员,提早知道要去胜利剧院参加电车开通典礼,听说杭州也要和上海一样,有自己的电车,我也很激动,和妈妈一起去了胜利剧院。”

老庞和妈妈赶到胜利剧院,剧院门口的延龄路,一直到解放路,已满是来见证电车开通的杭州市民。老庞说:“我从娘胎里出来,直到今天,都没见过那么多的人,真是万人空巷。”

“大家都想亲眼看看电车的开通典礼,很多市民都想进入胜利剧院,但人实在太多了,胜利剧院场地有限,大部分市民只能在门口的延龄路上,我也没能进去。”

但现场工作人员的举动让他们兴奋不已:“工作人员把挂在胜利剧院门口的大喇叭与开通典礼现场的话筒相连,会场里的情况通过大喇叭向市民直播。”

接下来的场景,更是令老庞记忆犹新:“当传出‘我们杭州,也有电车了’的声音,延龄路上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足足持续了五六分钟,很多大人真的是激动得流下来眼泪,杭州的电车时代真的来了。”

剪彩完,经过精心布置的杭州首班电车正式发车,竖着两根大辫子往城站火车站方向驶去,一路上,迎接新电车的不仅有汹涌的人潮,更有连绵不断的掌声。

上海亲戚来杭州,一出城站

我就拉着他们去坐电车,显摆一下

2012年杭州地铁开通时,曾举办过连续多日的免费试乘体验活动,60年前杭州电车开通后的前三天,同样免费让市民试乘。

86岁的市民老陆说:“那几天,我身边几乎所有人都去坐过电车,笕桥、萧山的都特意赶来坐,我毛估估杭州有一半以上的人去坐了。”

老陆也去体验了,“以前公交车速度很慢,还摇来晃去的,电车起步很快,我扶手没拉紧差点摔倒,开起来又快又稳,不像其他公交车那么晃,坐起来舒服。”

在老陆看来,电车象征着杭州的崛起:“那时有电车的城市都是大都市,上海老早就有,我们家上海亲戚曾嘲笑杭州是‘乡下地方’,因为没电车。”

“电车开通后,上海亲戚再来杭州,一出城站,我就拉着他们去坐电车,显摆一下。”老陆说,有了电车,杭州人说话中气都足了。

老庞也有类似的记忆,当时1路电车往返于城站和拱宸桥,穿过龙翔桥附近的商业区、居民区和拱宸桥一带的工业区,堪比今天的地铁1号线:“就像今天很多人一出火车东站就钻进地铁站,当时人们一下火车出站,就直接坐上1路电车,电车就是杭州的一张脸。”

老庞还回忆起一个小细节:“很多电车乘务员不仅会说杭州话,上海话、绍兴话、苏州话、苏北话也是张口就来,外地乘客坐上电车也很亲切,这正是杭州公交优质服务的体现。”

十年前只剩独苗151路

市民期待更多大辫子

后来151路、152路、155路、156路、290路电车等相继开通,杭州电车一度有7条线路同时运营,条条线路人气爆棚。

杭州电车也曾一度进入低谷期,2011年前后,只有151路一条线路孤独地行驶在街头。直到2013年,杭州电车曙光再现,被称为“最浪漫公交”的K155路恢复运营,160路、1005M路等电车新线路相继开通,形成目前杭州4条线路的电车规模。

不少市民期待杭州街头未来能够看见更多的大辫子。市民马先生说:“旧金山、里斯本和波士顿等世界名城以及国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都有电车,大辫子或是轨道已成为城市风景甚至名城的象征,正在打造世界名城的杭州,我也希望电车规模能够再扩大,让电车成为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市民葛先生说:“我认为杭州可以借鉴上海71路中运量公交的模式,运用好现有的线网资源,开行速度快、可集中运力的电车干线,形成和地铁线网互补,有效提升居民出行效率且可持续发展的电车运营模式。”

电车是不可割舍的杭州元素

要让大家看到大辫子就想起杭州

很多专家学者对杭州电车未来的发展也有着更多期待。浙江工业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吴伟强说:“电车是杭州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不可割舍的杭州元素,电车就是杭州发展的一条文脉,是历史、文化和记忆。”

“我们常为过去一些城市历史的消失而后悔,所以电车作为杭州宝贵的城市财富,从人本主义、科学城市等角度来看,我们都应该保护、利用好电车,让它成为杭州的象征性元素,让大家一看到大辫子,就想起这是杭州。”吴伟强说。

中国智行交通设计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李国明说:“杭州是一座关注度极高的城市,杭州电车拥有‘KISS’等经过多年积累的文化IP基础,未来可以深化这一电车文化IP的打造,让电车作为大众交通工具的同时,成为具有杭州特色的城市文化,取得社会、经济等多重效益。”

他也建议杭州要充分挖掘电车的优势,借鉴上海、郑州等地经验,利用快速交通廊道,开行快速、高效的干线式电车线路,在地铁未能覆盖的区域形成不同于地铁的快速运输廊道,提高公交吸引力,增加公交分担率,对杭州整体城市交通的发展产生促进作用。

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谢鑫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