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临近放假 浙江不少学校失物招领像四季青清仓现场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临近放假,不少学校都在进行大扫除和清理,整理出来的一些无人认领的物品,就都送到了失物招领处。学校的失物招领处,瞬间就成了一个大卖场。

上周,卖鱼桥小学文汇校区的老师把本学期同学丢失的衣服整理好,在放学时推到校门口让家长来认领,画面颇有季末清仓大甩卖的感觉。最后,家长认领走了三分之一的衣服。

每天中午,文一街小学的失物招领处都会准时开门。门后则藏着一个被遗忘的空间,分类堆放着遗落的衣服、红领巾、文具、跳绳等物件。我随意翻看了一下,光是近期丢失的衣服,就有三四十件。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物品,比如儿童头盔、毽子等。

“这好像是我的衣服!”一名三年级的男生从楼梯走下来,指着失物招领处展示的照片喊道,然后一头钻进小房间里找起来。

这件衣服你丢了多久?

两个月啦!

文一街小学的失物招领处,位于教学楼南楼一楼楼梯下,空间不大,却堆满了东西。这里原本是一个杂物间,半个月前,学校把这里改造成了专门的失物招领处,中午都有志愿者来整理物品。

门口的墙上贴了一些近期遗失物品的照片,帮助同学认领。同学们也可以提供自己遗失物品的照片,在这里发起“寻物启事”,负责失物招领的工作人员看到后,可以点对点送到对应的同学手中。

学校的大队委员、六(6)班的徐梓歆同学是这里的负责人,她说:“三周前,我们对学校无人认领的东西进行了整理、归类,由我来看管失物招领处的钥匙。下课十分钟,经常会有同学来班级找我拿东西,我就从四楼下来,给他们开门。最多的时候,一天有十多个同学来找我。同学们最容易丢的就是外套、红领巾了。喏,现在这里还有两大袋的红领巾,箱子里还有一些,加起来可能有近百条。我记得有两个二年级的女生,曾经连着两三天都来找红领巾,很多红领巾上也没有标记,她们可能就是找一条比较新的就拿走了。”

学校的崔张龙老师说:“像学生每天进校门都要用的市民卡,一般不会留下,一丢马上就会来认领走。但是红领巾就容易堆积,可能是孩子觉得便宜,也方便买,就不懂得珍惜,不少红领巾还写着名字,但是一直没有人来领。我们的失物招领还跟学校的垃圾分类进行联动。有一些无人认领的杂物,就由负责垃圾分类的同学处理掉。”

说着,一名三年级的男生来了,他盯着墙上挂出的一张黑色羽绒衣照片说:“这像是我的衣服。”语音刚落,房间里的几名志愿者就快速帮助他一起找起来。

徐梓歆在帮同学找衣服

“是这件吗?”志愿者翻出一件羽绒背心。这名男生摇摇头,有点犹豫地说:“我的好像是有袖子的。”

“那这件呢?”志愿者又从衣服堆下面抽出一件黑色的外套,并且很有经验地说:“这件衣服是130的,看起来比较像你的尺码。”

这名男生看了一会儿眼睛一亮,激动地说:“有点像!”说完就接过来穿上身试了试。

可衣服上身后,他左看看右摸摸,又摇摇头说:“不对,感觉不对,我的衣服好像有一个帽子。”

我问他:“这件衣服你丢了多久?”男生瞪着圆圆的眼睛说:“两个月啦!我已经记不清这件衣服具体长什么样了。”说完,怏怏地走了。

被翻找过后的衣服堆没有了原来整齐的模样,两名志愿者又熟练地把衣服一件件折叠好。这周值周的同学是四(4)班的王谱越同学和屠震轩同学,看他们折叠衣服的手法,平时在家里没少做家务。

屠震轩同学说:“最近送来的大多是一些厚衣服,像棉衣啦、羽绒服啦。”

王谱越说:“我们这周每天中午都会来报到,整理整理东西。放在桌子上的都是近期丢的衣服,桌角边上还有一麻袋衣服,都是时间比较久了的。”

过了很久还无人认领的东西,学校就会定期进行处理。文一街德育处主任包星杰老师说:“我们每年都会对失物招领处的东西进行处理。像一些存放时间比较久的衣服,我们会拿去清洗一下,然后捐掉。

开学丢的东西

期末才来找

失物招领处边上,就是学校的操场。很多同学上完体育课热了,就会摘掉红领巾、脱掉外套,但常常忘记带回教室。中午时间,校区负责人阮校长巡视校园,顺手又在学校的冬青树、草坪上拎回来三件外套,送到了失物招领处。

这时,正好有两位二年级男生结伴来找衣服。

“这个是我的!这个是我的!”不一会儿,一名西瓜头的男生就找到了自己的蓝色棉服,开心地顶在头上,说:“这条衣服我丢了2天了,今天才想起来找,还好找到了。”

另一名男生也从衣服堆里找出一条黑色羽绒衣,就是阮校长刚刚从操场上捡来的。他告诉我:“这是今天上午上体育课的时候掉的。我之前还丢过好多条红领巾,校服也丢过几次,有时候找不到了,妈妈就会帮我重新买好。”

文一街小学大队辅导员曹竞芳每天都会来查看失物招领处的情况,她说:“这些遗失的物品都是孩子、老师在校园各个角落里捡来的,大家会统一交给徐梓歆同学,取东西也要联系她。有些东西是学期初丢的,期末才想起来找。

“这个失物招领处,其实我们已经做了好几年了,最开始把物品放在少先队室里,但逐渐东西堆不下了,这个学期才换到了现在这个地方。我们把东西分类整理好,由专人负责,每周轮换志愿者。当然,失物招领处会定期清理,然后把新送来的东西拍照上墙,方便大家寻找,找到了再把照片取下来,这样效率也比较高。”

最容易丢的是校服、跳绳、眼镜

记者接着问了几所开设失物招领处的学校,发现校服、跳绳、眼镜等物品,都是孩子们最容易丢的。

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的失物招领处,就有十多件被遗忘的校服,老师笑着说:“校服真的是失物排行榜第一名,一般是上体育课时,孩子们热了就顺手一脱,下课了就忘在操场上。另外就是学校举行大型活动比如戏剧节时,后台就会发现好多件没有姓名的校服。”

“这些校服只能放在失物招领处,等孩子们想起来去找了。其次容易丢的是跳绳和本子,因为学校要求使用统一的跳绳,孩子们自己的绳子找不到了,也不知道丢在了哪里,家里有备用的就拿来了新的,旧的那根就只好在失物招领处待着了。学校统一发的作业本等物件,虽然老师一再叮嘱孩子们写名字,但总有那么几个小粗心忘了写,结果一些本子也就成了失物。”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失物招领处除了校服和跳绳,还有不少眼镜和钥匙。学校老师说:“比如举行运动会后,操场上就会留下很多无人认领的眼镜。”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