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经过三年集中提升改造 杭州农污出水达标率明显提升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1月25日,记者从2020年度杭州农村污水处理工作现场会上获悉,市建委牵头实施的杭州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三年行动圆满收官,截止11月20日,按照“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八字方针,全市三年累计提升改造终端设施6255个,其中2020年改造完成2565个,处理规模30吨以上的处理终端全部达到标准化运维。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1775个行政村建有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终端9185个,设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25.0524万吨,同比扩能16%。

农村治污能力提档升级

“经过三年集中提升改造,杭州农污出水达标率明显提升。2018年起,杭州农污处理水质达标率每年提升4个百分点。”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农污设施正常运行率、出水合格率、台帐资料规范化等有了较大提升,率先实现日处理规模30吨以上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

这个成果来之不易,三年间,杭州按照“一端一档”建立问题清单,形成了“一县一册”的评估报告,率先出台全国首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技术指南》,印发《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杭州市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安排市级财政4.2亿专项补助资金。

在改造中,市建委选取临安区、桐庐县选取5个试点乡镇,通过优劣势对比和适用性选择,因村制宜选择新型处理工艺,常态化组织“一端一策一方案”专家审查,源头上把好技术关、经济关。

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还引入保险公司担保制度,与阳光保险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终端提升改造企业承诺15年以上质量保证和稳定运行。

成功试点“零直排村”建设

针对终端点多、面广、分步不均衡的特点,杭州率先提出“农村污水零直排村”建设概念,选取了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等9个示范性站点,在尾水资源化利用、除臭降噪、运维废弃物控制和资源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实现“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

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净水公园

在萧山区义桥镇,记者看到潘山净水公园内,尾水经过终端处理后,依次进入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再回用至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回水采用滴灌循环方式,在菜地铺设滴灌管道,依托建在山顶的小型灌溉设施,可以自动或手动独立供应百姓用于不同地块的灌溉。

“经过前期研究,我们发现经过先进工艺处理后的尾水富含氮、钾等元素,是田地所需的天然养料。”潘山自然村负责人说,不仅终端受益农户达298户1134人,还通过尾水回用,全年节省水费超过8000元。

“零直排村建设有三个关键环节,就是源头控制、工艺提升和资源化利用” 杭州市城乡建设管理服务中心农村污水治理处负责人说。

具体来说,源头控制就是对统一改造户外接户井,实现源头污水减量和收集全覆盖。工艺提升就是因地制宜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资源化利用就是采用“生态处理+有机肥源+绿色种植”模式,形成“终端+基地”的资源化循环利用系统。

临安区太湖源镇指南村2号终端

据了解,试点做法“因地制宜”的方式得到了当地群众的认可。针对旅游风景区人口变化大、污水“峰平值”现象突出,临安区清凉峰镇白果村引进以色列MABR 膜处理先进工艺,采取处理单元模块化方式,确保高峰污水也能及时处理、水质稳定达标;淳安县临岐镇范村采用自充氧多级生态滤床和除磷填料保证出水水质达标,同时通过土壤除臭、设置地下设备间等措施,解决了多年困扰农户臭气、噪音问题。

同时,资源化利用的理念和经验得到广泛认同。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将尾水回用于灌溉农田和林地浇灌。建德市钦堂乡葛塘村实现终端肥水利用与农业产业有机结合。萧山区义桥镇富春村的湿地乡村公园吸引游客观光休闲。西湖区三墩镇建立农村污水处理废弃物处理中心,通过有机堆肥、消毒,混合农作物废弃秸秆、谷皮等废弃物生产园林绿植的有机肥。

建德市大慈岩镇陈店村5号终端

智慧联网运维成为新的长效管理利器。

如何提升改造后终端的运维效率,杭州搭建了农污智慧管家系统。通过手机APP报警功能、二维码、远程监控系统等,系统自主分析判断处理设施运维状况,实现运维监管可监控、可预警,可决策。同时首创精准排放系统。结合墨迹天气、日出日末时间、季节特征和农作物灌溉需求,采用物联网技术,收集土壤湿度数据,有效控制灌溉或滴灌的水量,实现全天候精准自动控制尾水排放系统等功能。创新建立终端“健康码”。建德市采用“红、黄、绿”三色二维码动态反映终端设施运维情况,分级管控,精准管理。

西湖区三墩镇淤泥处置中心

接下来,杭州将全域推广“零直排村”建设试点经验,以村为研究对象,以区块总体环境水质为目标,提出相应的概念、内涵、路径、标准等,努力打造“污水全收集、雨污全分流、处理全达标、资源全利用、监管全智慧”的农村生态治污新格局。正如义桥镇富春村村民所说:污水处理设施修好了,村里没有污水横流的现象了,苍蝇少了,小孩子出去也不怕蚊子咬了。

余杭区仁和街道永泰村朱家角终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