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浙江绍兴开展面对面考核百姓消防常识 精准提升安全感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今天(9月22日),浙江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深入越城区迪荡街道世禾新村、塔山街道应天苑等小区,入户调查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您好,请您填下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问卷表,考考您对消防安全知识掌握多少……”

今天(9月22日),浙江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深入越城区迪荡街道世禾新村、塔山街道应天苑等小区,入户调查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

面对面“考核”老百姓消防安全常识掌握情况,征求消防工作意见和建议。

这是该支队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的场景之一,也是深化“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和 “三服务”活动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的有效途径。

“家庭发生煤气泄漏时可采取哪些措施?

拨打火警电话时,应对消防部门提供哪些最基本的信息?……”

面对一道道关于消防安全防范、火场自救逃生、火灾扑救技能等知识,住在绍兴市越城区塔山街道应天苑6幢105室的79岁金老太,根据自己所学的消防安全知识,从容回答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问卷内容。

而消防员与第三方机构调查员,则按照金老太的选择进行填写,并征求消防工作意见和建议。

“消防知识是从电视里学到的,也很有好处,自身安全多了一份保障”金老太说道。

与此同时,其他调查人员在越城区的迪荡、东浦、斗门、马山、鉴湖等街道展开同步调查。

并将深入各区(县、市)开展“进社(村)入户”调查,全面了解掌握城乡居民消防安全素质情况。

此次调查,以消防安全防范意识、火灾预防常识、火场逃生自救技巧、初期火灾扑救技能、接受消防安全素质教育途经等为主要内容。

共有15个题目和背景资料,既有单选,又有多选,将使用CATI调查(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和入户调查两种形式,对社会公众实施定量调查。

绍兴全市计划采集样本量为10000个,其中CATI调查7000个,入户调查3000个。

抽查的个体为年满16周岁,且能独立表达自己意愿、不同年龄阶层的群众。

各区(县、市)样本数,按照当地常住人口数比例分配。

样本量将覆盖每个镇街、乡,按照每个镇街、乡样本量覆盖至少50%以上的社区(居委会)、行政村。

“消防安全意识欠缺,基本自防自救措施不懂不会,导致一些火灾事故的发生,甚至酿成严重后果。

这次通过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常识知晓率调查,一方面精准了解群众哪些方面知识掌握不多、不全、不到位。

另一方面,通过进社入户方式,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既是深化“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活动的有力举措,也是推动社会化消防工作进程的重要手段。

同时,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能够精准把脉当前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消防安全培训重点,以便精准推送相关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内容。

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满意度。”

绍兴市消防救援支队邸彦林支队长介绍,根据《全省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2020年度工作任务清单》要求,这次调查,将作为绍兴市本级对区(县、市)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行动考评宣传工作,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考核评定的重要考评指标之—。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