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浙江1金店遭抢劫匪疯狂逃窜 警民紧追78小时堪比电视剧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8月6日下午4点36分左右,一个穿蓝色衣服、戴着头盔的男子晃进浦江县浦阳街道一家金店。

当时店里就老板娘一个人在。

“男的问我有没有小孩的手镯,我打开柜子正准备给他拿,我看到他戴着双白手套,有点怀疑,哪想到,他突然拿出了一把刀。”

男子不仅戴着头盔和手套,还戴着口罩。

男的把刀架在老板娘脖子上,老板娘顿时慌了,一躲,脸被划伤,鲜血直流。

瞬间,蒙面男持刀抢走数十条金项链,得手后,驾驶摩托车逃离了现场,整个过程不足2分钟。

蒙面劫匪是谁?

劫匪得手后,一会逃到深山老林,一会又走水路,企图逃出浦江。

浦江警民合力围捕,上山入地,又声东击西,将他紧紧锁死在浦江境内。

历经78小时后,劫匪被抓,追捕过程,惊险和反转轮番上阵,堪称一部现实版警匪大片。 

跳桥

接到报案,浦江警方高度重视,迅速启动重大案件侦办机制。

浦阳派出所、刑侦大队迅速进行现场勘查;巡特警大队等警力对嫌疑人进行全力搜捕;交警大队、其他派出所在各出县路段设置卡点,封堵蒙面男子的逃跑之路,将其牢牢锁在浦江县内。

在警方的穷追不舍下,原本计划往义乌方向逃跑的蒙面男子,仓皇间改变方向往南逃窜到当地神丽峡水库附近。

当天,那里正好有村民在搞祭奠活动,声音大,围观村民也很多。

蒙面男人弃车下山,还叫了滴滴车,企图乘车北向逃离浦江县。

与此同时,当地刑侦大队同步组织精干力量对嫌疑人的身份进行深入调查。

蒙面男反侦察意识极强,竟躲过了很多沿路监控,4个小时的争分夺秒,民警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信息:

罗某某,贵州人。

正当刑侦大队民警将结果急匆匆的送至指挥部时,对讲机中突然传来声音:“报告指挥中心,刚刚有一名男子在接受我们盘查时,突然跳桥逃走,疑似嫌疑对象,请求支援!”

原来,在杭坪卡口处执勤的民警发现了一个可疑男人。可疑男人一见民警,就跳桥。

经过确认,跳桥的人就是罗某某。

搜山

当天22点左右,民警在搜寻后发现线索:罗某某自跳桥后,沿着路口的小溪往大楼村方向行走了几个小时。

期间,其一路沿着溪边行走,不走陆地,后在路边偷了一辆三轮摩托车开到寺坪村发现前方是死路后,再次弃车跑进深山。

山中植被茂盛,山势陡峭,很多地方连人都走不进去,再加上夜晚能见度又低,给搜捕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专案组迅速集结警力开展围山抓捕。

因为浦江境内山脉延绵,浙江省公安厅联动桐庐、义乌、建德、诸暨、兰溪等周边县市,进一步扩大包围圈;金华市公安局先后派出无人机、警犬、特警等,支援浦江一线。

“先围后堵再搜山”,一张缉捕凶犯的天罗地网已经铺开。同时,视频侦查员则要经过反复调取监控,来判断罗某某到底有没有走出浦江境内的大山。

经过70多个小时,视频侦查员们倒查148余个监控、1万多小时的视频,加上大量的外围排查走访,专案组判断:罗某某还在包围圈内。

8月天气多变,白天烈日当空,晚上风雨交加,再加上四处遍布齐腰高的灌木荆棘,阻碍着民警的视线。

毒辣的太阳,三十七八度的高温,随时出没的毒蛇、毒虫,偶尔出现的断崖和因连夜大雨变得湿滑的崎岖山路,更是给搜捕工作带来了重重困难。

浦江各乡镇(街道)及民兵、救援队、热心市民等力量也纷纷赶来支援。

声东击西

但漫山遍野搜捕,难度太大,“咱们先佯装放弃搜山,诱使他下山,然后将其一举抓获!” 8月9日下午,浦江县公安局副局长陈贤锋想出一计:声东击西。

搜捕人以退为进,隐蔽起来,只等罗某某下山来。

当天下午4点多,浦江110接到报警,有人在浦江县城文景园附近,看到一个流浪汉,和警方发布的抢劫案嫌疑人照片有些相似。

接到举报后,警方一边继续设下包围圈,一边,巡特警和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往现场。

经确认,流浪汉正是罗某某。

一见警车,他犹如惊弓之鸟,慌不择路的往一个小湖跑去,跳入湖中,又游上岸,往对面山中逃去。

视频截图来源:平安鼎、义乌十八腔

隐蔽的搜捕队员随即紧随而上。

这座山比前面他躲藏的那座山地势平缓些,警方包围了这座山。

当晚22点26分左右,夜深人静,罗某某想偷偷下山碰碰运气,迎面遇到了等他多时的民警,罗某抢走的金饰都还在他身上。

视频截图来源:平安鼎、义乌十八腔

伪装

罗某某曾有多次盗窃、抢劫前科,刚出狱没有多久。

8月6日,他到浦江闲逛,发现路边有好几家金店,想到自己没钱还赌账,就想重操旧业,经过暗中观察,他选了一家来往人少的金店为下手目标。

他逃下山后,还乔装打扮了一下,他从周围田地的稻草人身上剥下一件衣服,头上戴上草帽,又背着一只麻袋,把自己佯装成流浪汉。

逃亡的三天里,罗某某也是“背水一战“,风餐露宿,饥肠辘辘,只在田地摘了一个南瓜果腹,“我一开始打算往义乌跑,但路上警车太多了,我害怕才往神丽峡方向去。结果到那边之后,你们马上追来了。跑到杭坪这边的山上后,我想过下山,但刚想挪地方就又看到了你们警察。”

目前,罗某某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