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因进入高温模式 浙江安吉城管使用无人机巡逻高效监管

杭州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补齐高温下传统地面执法“短板”,有效缓解队员工作压力、提高烈日下巡查效率,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添置了“秘密武器”,借助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近段时间,安吉因持续高温进入了“烧烤模式”,室外气温高达40摄氏度,城管工作面临严峻考验。为补齐高温下传统地面执法“短板”,有效缓解队员工作压力、提高烈日下巡查效率,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添置了“秘密武器”,借助无人机开展空中巡查,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据介绍,平时10个人步行巡查一天的区域范围,无人机只需要20分钟。通过飞行巡查,解决问题更快捷、更有效。近日,操作无人机的队员在航拍巡查中发现某小区里有人正在进行违章搭建,便立即将情况发至中队微信群,就近巡查的2名队员马上赶到现场叫停了该违法行为,并依法对其施工工具进行了暂扣,将违章搭建消除在萌芽状态。

在灵峰街道的沙田坝大桥下,一到傍晚总是有很多小孩、大人在这里游泳,往往将其劝离后又出现,执法队员疲于应对这种“捉迷藏”式的现象,现在利用无人机巡查就不一样了,杀个“回马枪”很方便。只需要操作仪器,让无人机多角度全方位地对水域进行巡查,查看实时传回的航拍视频图像,对游泳人员进行高空喊话驱离,便可达到效果。目前,在灵溪公园也采用了此巡查监管方式,对公园内的流动摊贩进行实时监控,极大地改善了夜间值班力量不足的情况,对市容管理起到极大的帮助作用。

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灵峰执法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城市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用无人机航拍巡查后,可以聚焦城市管理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和关键部位, 真正实现“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全视角执法巡查,从根本上破解城市死角监管难的问题。前期, 已使用无人机喊话驱离游泳人员达300余人次,对10余处乱搭乱建、乱堆杂物等违法行为进行了取证,精准率达100%。

下一步,安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结合日常城市管理工作实际,最大限度发挥无人机在违建巡查、占道经营治理、工地扬尘监管等方面的作用,并对不文明的行为和人员通过媒体曝光等方式,将大数据、网格化等信息技术融入到城市管理工作中,不断助推智慧城市建设。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