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和死神赛跑的15分钟 浙江医生全程托举保母婴平安

脐带脱垂,一种概率罕见且严重的产科并发症。29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中医院便有一个孕妇遇到脐带脱垂。所幸,该院各科室通力合作,在15分钟内战胜“死神”,母婴平安。

产妇小莲(化名)此次是分娩第二胎,当天中午11点22分,一直陪同小莲待产的助产士许建凤发现,原本稳定的胎心两次都在宫缩时从每分钟130次下降到70次左右,马上打给产科医生王欢欢。

手术中王欢欢仍保持托举姿态。 潘建兰 摄

从办公室赶往产房的途中,王欢欢便和小莲家属打了招呼。她坦言,顺产过程中出现胎心下降、羊水浑浊的情况并不少见,说不定会用上产钳,要尽快结束分娩。

进入产房后,王欢欢发现小莲宫口还只是开大3公分左右,可当第二次宫缩来临之后,她手上却摸到了满满一把脐带。“当时心里一紧,下意识喊出糟糕,是脐带脱垂。”王欢欢说,这并非自己第一次遇到脐带脱垂,虽然紧张但并未慌乱。

王欢欢跪坐床上进行托举。 潘建兰 摄

11点25分,产房急诊应急预案启动,几个医生护士第一时间来到产房,同时通知麻醉科、儿科等做好手术准备。“在孩子出生之前,唯一的办法就是解除脐带受压。”王欢欢果断跪到床上,用右手托起脐带上推胎头,尽量给脐带和胎头撑开一线空间,防止脐带被压迫。

多方努力下母婴平安。 潘建兰 摄

早已等候在手术室门口的麻醉科主任田金美同样深知脐带脱垂的风险,当产科医生正在进行手术消毒准备时,她在11点38分完成手术麻醉,用时不到一分钟。

11点39分,医生屈丽华用时一分钟左右,将胎儿从产妇肚子中取出,交给一旁准备就绪的儿科医生。看着新生儿Apgar评分从1分钟4分,上升到5分钟10分,10分钟10分,现场所有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而在生死较量的15分钟内,王欢欢始终保持托举姿势“岿然不动”,哪怕汗水早已湿透了她的衣衫。“即使手臂酸痛到吃饭时握不住筷子,还是很高兴。”王欢欢说,看到母婴平安,她们都从心底洋溢出喜悦之情,从而忘却了所有辛苦。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