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郑杰建议: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此次疫情催生了‘宅经济’,这其中,智能家居无接触式的交互方法,为疫情时代的人们带来了便捷舒适而又安全智能的生活体验。发展智能家居产业不仅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扩大内需也具有积极的意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浙江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郑杰这样表示,他建议要加快推进智能家居产业发展。

今年2月16日的《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中明确指出,要扩大消费,“加快释放新兴消费潜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23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工信部明确将智能家居列为人工智能产业八大重点培育智能产品之一;浙江也明确提出要提升智慧家庭和工业级智能硬件产品的供给,推动浙江省智能安防、智能家居等产业领域产品创新,同时集中力量做好智能家居等关键智能产品研究、生产和市场推广工作。

“智能家居增长潜力巨大,对拉动新兴消费意义重大。”郑杰表示。据了解,2019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突破2亿大关,较上年增长33.5%。与此同时,当前智能家居产品线不断丰富,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智能音箱市场,家庭安防、智能照明、智能家电、智能中控、智能影音等家居产品也日益成熟。预计今年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就将达到6000亿元,到2023年智慧家居设备市场规模将接近5亿台,智慧家居将成为物联网支出最高的领域。

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国内通信运营商、通信设备厂商、互联网公司积极布局,如华为提出了“入口+连接+生态”的智能家居战略,小米等生态型互联网公司则通过培育投资硬件细分领域的初创公司,为其提供提供品控、供应链、渠道和售后等支持,构筑基于IoT平台的智能硬件生态体系。

通信运营商将如何布局智能家居市场呢?郑杰介绍了中国移动的探索实践:目前中国移动立足我国“5G+千兆宽带”双千兆优势提出了Smart Home 2.0构想,从产业链全局自主可控出发,以互联技术标准、轻量级智慧家庭操作系统和全场景沉浸式智能感知技术为抓手,构筑下一代智慧家庭生态系统,并在杭州专门成立智慧家庭运营中心,面向“平安乡村、智慧社区、全屋智能”等场景推出了系列解决方案。在浙江,目前浙江移动的家宽用户已超1300万,智能宽带电视用户超过800万,家庭组网、家庭安防、智能音箱等智能单品用户达到170万,并已具备全屋智能建设能力。

郑杰表示,国际企业亚马逊、苹果、谷歌已与Zigbee联盟联合成立IP互联家居项目(Connected Home IP),联手制定智能家居连接新标准,积极着手通过基于IP的网络技术解决产品互联、系统兼容难题,继续引领全球产业发展。而反视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却存在着诸如企业各自为战、各自构筑技术壁垒和生态护城河;互联互通标准不统一;信息安全重视程度不够;与智慧建筑、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相互割裂等问题。

郑杰建议:

一是加快智能家居领域的标准规范建设。积极支持和鼓励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头部及创业企业、设备厂商、家电企业、建筑及房地产行业等企业联合成立产业联盟,联合制定相关行业标准并推进标准的国际化,通过构建软硬件开源社区、创新开发前沿产品,抢占全球竞争制高点。

郑杰特别介绍道,目前中国移动已着手开展标准建设的推进:一是牵头申报国际标准ISO/IEC 24391“Guidelines for IoT-domotics security and privacy”(《家庭物联网安全与隐私指南》),该标准已正式通过立项投票,进入标准工作组草案稿研制阶段,预计2022年12月完成。二是牵头联合十余家单位立项国家标准《智能家居安全通用技术要求和测试评价方法》,该标准也已通过草案稿评审,目前在征求意见稿阶段,预计2021年12月完成标准计划。

二是加强智能家居关键技术攻关。将智能家居终端、芯片、WiFi7、下一代家庭网络等纳入国家核心/重点攻关项目清单;积极引导创新企业加大对多协议多平台网关等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鼓励智能家居厂商开放平台接口;加强通用性安全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推广。

三是完善行业管理和配套服务机制。尽快制定智能家居的管理指导意见,明确对智能家居产品和服务的认定、规范、评估及安全管理、质量管理的相关要求;加快智能家居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智能家居专业服务的市场化机制,鼓励和引导更多第三方专业企业进入智能家居服务市场。

四是推进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共融共建。创新服务的集成供给,积极探索房地产商、物业公司、互联网厂商、家电厂商、政府等多方“共融共建”的可持续建设运营模式。在保证数据安全、做好风险管控前提下,加强智能家居与未来社区的数据共享。

五是打造智能家居安全保障体系。建立智能家居从产品规划、建设到维护的安全管理标准体系,强化基于安全性、合规性的产品检测机制;加快智能家居安全技术和应用研究,支持和鼓励利用区块链等创新技术来建设国家/行业级别的安全互联平台,开展社区、家庭级边缘计算能力基础设施建设;明确智能家居与智慧社区建设中关于个人隐私信息、数字财产等信息安全的规范和要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