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全国人大代表雷军连续两年建言发展商业航天

人民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人民网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林露)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即将开幕。今天记者从小米集团了解到,今年,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向大会提交了四份建议。值得注意的是,雷军已连续第二年建言发展商业航天,呼吁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

这四份建议分别是:《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加快运用智能手机、电视等智能终端建设我国灾害预警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关于完善小微企业融资服务的建议》和《关于加大力度引进国际高层次人才的建议》。

据了解,今年是雷军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第八年,所提建议延续了他一贯的风格:既关注行业发展,也重视社会民生,尤其注重以技术创新解决社会问题。

2019年全国两会,雷军提出了《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今年,雷军在《关于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中指出,卫星互联网被列为了新基建重要发展范畴,为商业航天领域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

“十三五”期间,我国出台了多项支持和鼓励商业航天发展的政策条例,极大地推动了我国商业航天产业的发展。因此,他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雷军还建议,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主要措施有两条,一是改革国内卫星频率申请协调机制,即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二是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同时,加大力度发展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融资方式,促进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