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权威处理来啦 杭州隔离点和观察点垃圾将集中处置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1月27日,杭州市环境集团的专项垃圾清运车进入杭州市委党校,收集处置医学隔离观察期中的市民所产生的各类垃圾。

最近两天,不断有市民向我们询问说:“用过的口罩,怎么处理?”

记者从杭州市疾控部门了解到,戴过的口罩分四类人群处理——

1,对于普通杭州市民来说,因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以直接丢入垃圾桶,按照杭州的垃圾分类标准,口罩可按其他垃圾进行分类。

2,而市民在医疗机构时,无论是求医问诊,还是看望病人,抑或是采访调查,但凡在医疗机构中使用过的口罩,都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

这些口罩作为医疗废物会由专业处理机构进行集中处置。

3,对于疑似患有传染病的民众,应在就诊或接受调查处置时,将使用过的口罩交给相应工作人员,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4,对于存在发热、咳嗽、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或接触过此类人群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5%的84消毒液按照1:99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如无消毒液,也可使用密封袋/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春节,本该是举家欢庆、阖家团圆的喜庆时刻。但是2020年的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扯着全国亿万同胞的心。

在杭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立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和居家医学观察点中,还有不少市民仍处于医学隔离观察期中。

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十个最严措施”,根据市防办最新规定,这些医学隔离观察期中的市民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暂按医学垃圾处置(危废)。

由于医学垃圾骤增,导致杭州市医学垃圾收运能力出现缺口。

疫情就是战情,1月26日中午,杭州市环境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剑锋及班子领导、管理骨干立即召开紧急会议,在前期充分参与的情况下临危受命,从清洁直运服务队伍的共产党员、先进职工和业务素质能力较强的员工中,挑选出35名司机、集运员和后勤保障人员等,并配置14辆最新型车况的国Ⅵ垃圾清运车,组建“杭州市环境集团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固废应急处置队”,设立杭州市环境集团“党员先锋岗”和“先进示范岗”,实行“专车、专人、专袋、专点”统一收集转运至危废焚烧厂处置。

会议决定,应急处置队的成员在1月27日接受杭州市卫健委专业人士的培训,按照疫情防治要求穿上防化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和手套,然后奔赴疫情防治的各个观察点收运医学垃圾。

根据预测,杭州市环境集团临时收运的医学垃圾量约在100吨/日,涉及浙江省15个区、县(市)。

应急处置队的车辆完成清运任务后,将实行就地消毒、空车回场、二次消毒、专区停放等措施。应急处置队队员回场后将进行测量体温、消毒洗手、沐浴更衣、专区休息等措施,提高防护防范意识。

应急处置队清运司机陆建华是一名共产党员,如今加入到这场战役中,他无怨无悔。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在这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觉得做好疫情期间的医学垃圾清运任务,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应急处置队集运员朱海财是杭州市环境集团“十佳员工”,曾执行过禽流感H7N9应急清运任务,此次再次“出征”,他说:“总要有人去做的,我没有感到害怕”。

朴实的话语、迅速的行动,这就是杭州市环境集团在疫情面前体现出来的社会担当。在这个春节里,仍有2200多名一线环境员工坚守在垃圾清运和处置的艰苦岗位。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