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嘉兴

蛋壳之上定乾坤!这样的绘画创作你见过吗?

看秀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婴孩憨态可掬,山水景色栩栩如生,花鸟鱼虫生动传神……小小的蛋壳,在普通人看来,或许没有用处,但经过许欢欢的一笔一画,毫厘之间便幻化出一个个精彩绝伦的世界。说起与彩蛋画结缘,今年已是80岁高龄的许欢欢笑着说:“这完全是出自热爱。”

从秀洲区新塍镇郭厅弄走过,一扇木制的雕花窗上挂着一溜的彩色鹅蛋,光洁的鹅蛋上是一个个憨态可掬、栩栩如生的婴孩,远远望去像横挂着一串浑圆可爱的风铃。屋内,戴着老花镜的许欢欢正端坐在桌前,面前是一排颜料,一碗清水和一篮鹅蛋壳。许欢欢手里拿着一只狼毫笔,正在一只鹅蛋上用淡淡的水墨描摹人物初样。

许欢欢坦言,自己自幼便喜欢画画。小时候,她曾经在家里翻到过一对彩绘鹅蛋,上面画着玩耍的婴孩,由于保存不善,彩绘的颜色已经黯淡,但鹅蛋上婴孩嬉戏的图案依旧活灵活现,让她爱不释手。长大后,许欢欢去过许多地方,但再也没有见到过这样的彩绘鹅蛋,这也成了她心中的遗憾。

退休后,许欢欢参加了嘉兴市鸳鸯湖诗画社和嘉兴市老年大学书画社,有了充足的时间,才重新拾起了年轻时的兴趣爱好。

彩蛋画,顾名思义就是在蛋壳上画上彩色的图案,蛋壳一般用的是鹅蛋。彩蛋画不同于在纸上作画,对画工的要求比较高,普通的彩蛋画直径仅六七厘米,要将一幅本来可以画在画纸上的画作“搬上”彩蛋,可想而知难度有多大,因而更考验作画技巧。

“鹅蛋是椭圆形的且面积有限,因此画之前的整体构思尤其重要,我一般会在纸上勾画草图,整体布局之后再动笔。”许欢欢说。通过不断练习,如今,许欢欢一幅彩蛋画的绘制时间基本在1天时间。

许欢欢身后的展示架上,摆满了各式各样已经完工的鹅蛋,尽管每个鹅蛋上绘制的图案各不相同,但无一例外都是儿童形象。有的在弹琴,有的捉蛐蛐,有的比划着习武,有的脖子里带着如意项圈,有的手里拿着鲜果……

说起这个坚持,许欢欢的眼睛亮闪闪的,她说:“我喜欢画小孩,小孩充满了童真童趣,蕴藏着希望和活力。”

多年来,许欢欢的老伴黄观生也一直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彩蛋事业,从买鹅蛋、掏蛋液到打磨蛋壳都一手包办。因此,路过的人们经常能看到这么温馨的一幕,许欢欢架着老花镜,握着画笔细细在鹅蛋上描摹,老伴黄观生坐在一旁拿着砂皮纸轻轻地打磨着鹅蛋壳,两人一坐就是大半天。

“秦氏有好女,自名为罗敷。罗敷喜蚕桑,采桑城南隅。”自古以来,女性劳动者就是名家诗篇中赞扬歌颂的对象。她们通过自己的巧手实现个人理想、创造社会价值。

“彩蛋画”不仅让人啧啧称奇,也为许欢欢赢来许多荣誉,她先后被评为第二批嘉兴市秀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和浙江省百名“女红巧手”。同时,许欢欢还参与非遗项目纸凉伞彩灯的传承,被评为第三批嘉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只要画得动,我还会继续创作。”许欢欢表示,非遗技艺要代代相传,自己很乐意把这项技艺教给更多人。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