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嘉兴

当新能源汽车公园遇上高端汽配产业链,看秀洲这个百亿集群如何“超车”!

看秀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新能源汽车的新风口中,秀洲如何聚焦新增长点,打造更优的汽车文化?

这些天,在位于秀洲区洪业路215号的赛博新能源汽车公园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旧厂房拆除以及绿化移植工作。“公园计划于2月底前正式入场改造施工,今年上半年正式对外开放。”秀洲区高新集团工程管理部副主任徐平说。

就在半个月前,总占地面积100亩的赛博新能源汽车公园应运而生,比亚迪、吉利领克、长城坦克、零跑、哪吒、广汽埃安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品牌纷纷入驻。公园一期占地面积53亩,建筑面积16013平方米。

“以新能源汽车全品牌文化体验为核心,赛博新能源项目预计每年可实现新能源汽车销售额超20亿元。这里将成为嘉兴市最具辨识度的现代汽车商业综合体。”畅想未来发展前景,嘉兴国家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照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宇佳信心满满。

汽车产业是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舱石”。当前,一路飙升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及逐步提高的市场渗透率,让高端汽配产业的发展同样迎来了新的拐点。新能源汽车赛道就像一个诱人的宝盒,等待着去探索、开启。赛博新能源汽车公园的打造,无疑对秀洲新能源汽车整个未来市场布局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即使是工作日,在位于秀洲区中关村广场购物中心一楼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比亚迪”展厅里,看车的市民络绎不绝,门店推出的各种促销活动有力拉动了客流量。据比亚迪嘉兴卓信海洋网负责人宋雷介绍,2023年上半年,比亚迪秀洲区域的销售额8000余万元,销售数量500余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00%的增长。

纵观整个秀洲区,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秀洲消费市场的“顶流”。2023年1-11月,秀洲新能源汽车实现零售额6.4亿元,同比增长182.8%,对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33.8%,直接带动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8.2亿元,同比增长28.1%,增速列全市第一。

一边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升温;另一边,越来越多的汽配企业纷纷扎根秀洲。

走进佛吉亚(嘉兴)汽车部件系统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马力全开,一旁装配线上的工人正忙着对智能汽车座椅骨架、腰托、颈托等产品进行安装和测试。

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技术供应商,佛瑞亚集团是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科技公司,每3辆车中就有1辆配备佛吉亚的产品。2020年7月,佛吉亚汽车座椅系统正式牵手秀洲区,开启了佛吉亚业务的新篇章;2022年9月,其骨架工厂正式投产并同步引入了座椅舒适件项目,同年11月,该工厂又签约了座椅面套项目,成为座椅全产业链生产工厂。

“为抢抓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机遇,我们与国内多家知名车企、造车新势力进行深入合作,提供多元化的座椅骨架设计、研发和生产服务,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了我们嘉兴工厂的主要业务。”佛吉亚嘉兴工厂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全年,佛吉亚嘉兴工厂实现产值超35亿元,大大超出了预期。

当新能源汽车公园遇上高端汽配产业链,两者结合之下,强大的化学反应正在秀洲实现裂变发展,加速了高端汽配百亿产业集群的“加速超车”。

据了解,秀洲区抢抓战略新兴产业机遇,着力发展以汽车配件为主的高端装备智造产业,通过“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不断汇聚全球高端资源要素,集聚了以佛吉亚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上下游企业,初步形成了“新能源动力系统+智能车载系统+电子系统+内饰系统”的高端汽配产业链,并同步发展新能源汽车文化,着力构建人、车、科技交相融合的未来生活体验示范样板。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