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承宋韵、助共富、促文明】笕桥街道架空层文化客厅“笕.端午至味”主题活动举办成功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水风吹殿送微凉,竹叶金盘粽子香”。端午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不言而喻。全国各地端午礼俗不尽相同,有吃粽子,赛龙舟,挂菖蒲艾叶,喝雄黄酒等等。而包粽子、吃粽子作为最主要习俗之一,传承了一代又一代人的中国人。

今天是端午节,为了更好地传承我国传统文化,笕桥街道将地域历史文化与宋韵文化相结合,充分发挥邻聚力·艺刻空间的作用,在花园社区、水墩社区、黎明社区、白石社区、草庄社区、邻聚力善文化发展中心的架空层文化场馆里,同步开展端午主题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的主题活动,向社区居民展现端午文化内涵和特色的民俗元素。

花园社区在架空层邻聚力善文化发展中心开展了主题活动:享“粽”情邻里,返宋代风雅。花园“老”居民带领“新”居民一起包蜜枣粽,通过互帮互助,共享快乐。在追忆中体会历史传承,在邻里间享受美好时光,丰富与提升社区居民的品质生活。

笕桥街道在城市民族工作服务中心——水墩社区架空层荟萃湾开展了主题活动:迎端午,叙粽情,民族团结一家亲。由区民促会轮值会长许春波(蒙古族)讲述少数民族不同于我们,属于他们的端午节习俗故事。看似不同的传统节日,却有着相同的仪式感,促进各民族共同体相互了解,相互关心,凝聚街道民族统战力量。

水墩社区在架空层淘沙阁开展了主题活动:品宋之香韵 享“艾”在端午。让居民感受到端午节民俗文化的魅力,也让大家了解“艾草—艾叶—艾绒—艾条”的整个制作过程。旨在弘扬端午传统习俗,展示艾草以及艾灸养生的相关传统文化。

草庄社区在架空层笕东会客厅开展了主题活动:巧手拼龙舟,品味宋韵端午情。通过手工制作龙舟,增强辖区居民对端午这一习俗的了解和感受、参与中华民俗手工艺术的能力,和居民一起感受浓浓的端午情怀。

白石社区在架空层钱塘书房开展了主题活动:寻“宋”之韵味,享“午”之安康的亲子手工课。通过学习端午时节宋代诗词和文化习俗,带领孩子们领略传统节日里的宋韵,并邀请小朋友们分享自己的端午故事,设计绘制图案,用泡沫泥捏出各式各样粽子的形状,完成《“宋”你安康》作品,担当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黎明社区在架空层文化家园开展了主题活动:宋韵千年传,艾香百里飘。通过古法艾草香囊制作的手工活动了解宋代是如何过端午节的,并让小朋友把亲手制作好的香囊送给喜欢的长辈或朋友,传达浓浓的端午情谊,更好的传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此次端午节主题活动,通过云上线下的模式向全国人民展现了笕桥街道的端午习俗与风貌。尤其是以邻聚力善文化发展中心为引领,架空层文化客厅为抓手,营造浓厚的传统节日文化氛围,开辟数智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健康文明社区建设新范本,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为推动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这不仅是对传统节日的传承与发扬,更是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