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萧山:“内外兼修”推进城市化 打造共富图景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不断提升工业化、加快推进城市化、进而率先实现现代化,当好全市领头雁、成为全省排头兵、争做全国先行者”这是为萧山量身打造、指路引航的总纲领、总方略。而三者之间,又有着相辅相成的关系。其中,工业化是城市化的基础,城市化则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作为“上承”工业化、“下启”现代化的城市化,是共同富裕新征程上的关键一环。

一直以来,萧山积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在变革与探索中稳步前进。作为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萧山有着先富的基础、致富的实践、共富的愿景。在高质量建设“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的进程中,萧山外修基建、内通经脉,打造共同富裕崭新图景。

一、依托数字赋能  为城市治理理清脉络

奔跑在数字化改革“新赛道”上,萧山乘“数”而上,坚持小切口、大场景、强牵引,不断推进数字化改革,改革成果亮点纷呈。

去年底,萧山举行了 “一网统管”发布会,成为全省首个全区运行“一网统管”的区县。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能力的“牛鼻子”工作,是萧山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硬核”成果的重要突破口。

此外,萧山加速健康医疗数据全面融合共享,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与健康医学知识的综合运用,逐步形成区域和全民健康管理的“大脑”和“中枢”。

位于信息港小镇的杭州古珀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助力萧山打通了全区医疗数据实时共享功能,形成了具有萧山特色的数字医共体。由古珀建设支持的萧山区《“健康大脑”破解医疗资源不均衡难题》从全省227个案例中脱颖而出,入列首批“健康浙江行动示范样板”名单。

同处信息港小镇的新奇点公司,也在为数字化改变生活助力。借助5G技术以及路侧传感单元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的协同,新奇点集团开创定义车、路、网、云一体化的智能驾驶“数字轨”。基于“数字轨”技术和智慧高速以及城市数字交通两大场景,新奇点不仅面向未来服务自动驾驶,也着眼当下,服务辅助驾驶,探索数字交警及多部门联动、柔性专道、道路安全事件实时提醒等。通过数字赋能,为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 聚焦“老幼弱”彰显城市温度

走进河上镇三联村的老年食堂——“乡邻驿”,白发苍苍的老人们在干净明亮的饭厅坐着,村里的小志愿者们依次将热腾腾的饭菜端到老人面前。76岁的朱奶奶表示:“味道好得很!”“乡邻驿”食堂的菜品口味多样,每餐搭配一荤两素一汤,75—84周岁只需要5元钱,85周岁以上老人仅需3元每餐,大家都觉得便宜又好吃,还能跟老朋友们一起吃饭聊天,非常幸福。

河上镇三联村爱心食堂由村三委牵头,在村里企业家、爱心村民大力支持下,筹措8万元资金创办,主要为本村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等提供一荤一素一汤的午餐,如果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则会把午餐送到老人家里。

此外,为使老年食堂的运营可持续发展,河上镇有多个村庄为老年食堂开辟了爱心菜园、共享菜园。这些菜园将持续供应给老年食堂,以减少食堂开支成本。据了解,全区现在已有老年食堂70家。

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都是民生。

为了解决“有能力生、无能力带”这一痛点问题,萧山通过社区统筹、社会兴办、单位自建和幼儿园办托等多种模式,深挖辖区范围内的托育潜力,增加托位数量。

在萧山医院托育园,医院将原先的自行车停车库改建为一栋充满童趣的二层小楼,引入第三方机构托管,为单位职工提供托育照护,目前40个托位已全部满员。许慧是医院儿科医生,她感叹:“天天忙得没有时间照顾孩子,这不,医院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太贴心了。”

据了解,浙江萧山医院托育园总投资130余万,目前开办两个班,提供40个托位。从选址开始就进行多方反复论证, 严格按照《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进行设计和建造。建设过程中,对建材、电器、设备等装修全过程监督把关,新建托育机构场所两层,建筑总高度8米左右,建筑面积793m2。其中楼下一层为前台大厅、保健室、母婴室;二层为办公室、教室、寝室、活动室、保育室卫生间、储藏室、配餐室,室外活动场所等。

为了更好地运营,萧山医院通过公开招标,综合比选等确定了具有专业资质的呦啊教育集团,该集团成立于2012年,是专业为0-3岁幼儿家庭提供早教服务的托育机构。

此外,萧山医院还根据医院职工的上下班时间制订了人性化服务时间,从上午7:30到下午17:30,托管月收费只需要1980元,在充分考虑员工需求的同时真正做到了普惠。医院还专门制订了针对托育园的监督管理方案,360度全方位摄像头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宝宝在园区更加安全快乐地成长。

据了解,萧山也在积极构建优礼体系、开展优礼实践、实施优礼评价,打造具有萧山特色的“萧山优礼”品牌。它以“全民习礼、全面育礼、共建促礼、文明行礼、全域尚礼”五大工程为路径,聚焦“浙风十礼”核心要义,推出科学理论宣讲、品牌推介、共富结对等举措构建优礼体系。

通过打造优礼学堂,组建优礼讲师队伍,开展文明礼仪培训,营造全民习礼浓厚氛围;以打造新时代共同富裕新标杆为目标,组织文明单位与村社试点结对,推动实现文化共建、志愿共做、环境共洁、人才共享;通过发布公益创投招募,依托公益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礼仪实践活动,强化文明礼仪宣传,形成人人行礼的生动场景;打造“闲话文明”特色专栏,用独特视角、地方方言等接地气的形式点评身边不文明行为,推动形成全域尚礼文明风尚。

三、构建立体路网  打通城市化交通命脉

路网通达,交通顺畅,是城市发展的基础保障。这些年,萧山紧紧围绕“亚运国际城·数智新萧山”发展导向,以拉大城市主框架、完善城区路网为目标,全力推进“22688”交通大会战建设,加快城市路网完善和结构升级,推动城市品质的提升。当前,萧山已进入空中、高铁、地铁、高速四位一体的“空铁地高”联运时代。

从萧山国际机场T1航站楼俯瞰,萧山国际机场三期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穿梭,新建航站楼即将投入使用。作为浙江省对外“第一空中门户”的萧山国际机场,经过改造扩建后,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9000万人次的出行需求,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浦东机场的第二大航空枢纽。

“外联”规模不断扩大,内部路网也不断畅通。在8条快速路和6条轨道交通建设的推进下,萧山正加快构建“四纵五横一连”快速路网,全力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

在南部,时代大道南伸段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时代大道到戴村,戴村走进新时代”这句话,不再是戏说,将真正融进戴村发展历史。据了解,该项目预于年底将全面通车,届时,戴村至杭州主城区仅需半小时,将极大地带动萧山南部融杭发展。

在东部,拓宽后的红十五线已经投入使用。这条萧山东片老百姓迫切期待的交通干道,东接大江东新城,西经空港连接萧山主城区,改造后道路变宽、开车更顺,交通拥堵的情况得到了极大缓解。

与此同时,萧山区地下交通网络也正在稳步推进中。过去一段时间, 5号线、6号线、地铁1号线三期以及被称为“萧山专线”的地铁7号线,都已经陆续通车。

而覆盖面更广、承载力更强的铁路枢纽站,则是区域发展中至关重要的因子。已启用的杭州南站不仅仅是一个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更将以此打造一座品质新城——南站新城。根据规划,杭州南站立足“杭州南大门 萧山金枢纽”发展定位,这座新城将依托TOD优势和南站枢纽多铁并行特色,成为萧山经济增长新级核、创智汇聚新核心地。

随着这些项目全面铺开,一张连接江南江北、沟通四面八方的交通网络,正在变为现实,一个由立体交通骨架托起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款款走来,所有的萧山居民都将切身感受到由基础设施的完善带来的生活便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