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打好“优势牌”,吃好“生态饭”!义桥正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萧山南部,有一座望江阁,登上阁楼,眺望不远处,钱塘江、富春江、浦阳江三江汇流;低头看四周,绿水环绕,青山葱郁……脚下的这块土地,正是“揽山依江、三江穿城”的义桥镇。

打好“优势牌” 塑造山水新都市

去年,杭州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正式发布,义桥正在这个三江汇流的中心,山水与都市风貌兼具是其最大的特点,独特的地理优势是义桥走上“共富”之路最大的发展优势。

要想富,先修路。“人享其行、物优其流”的目的,就是为了共同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交通基础设施条件的改善,交通的便利更是对于改善人民群众日常出行和创收增收等发挥了关键作用。而时代高架的南延,地铁时代的到来,深度融杭的接轨,都共同描绘着义桥美好的明天,也昭示着义桥前进的方向。

如果说,交通建设是共同富裕的先行者,那么村庄建设是共同富裕的奠基者。近年来,义桥镇结合民生实事,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复兴村的潘山净水公园以水生态循环模式,将终端--净水生态沟--景观水塘--中水回用有机结合,处理后的水用于公厕冲厕,共享洗涤,绿化浇灌,山地田园滴灌,达到污水“零直排”,受益农户298户;曾经的“贫困小山村”昇光村,现如今已经是萧山极富江南韵味的小村庄,不仅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还初步形成了红色旅游革命历史纪念馆,东福源禅寺、李氏宗祠寻根游以及骨伤科特色名医寻访游等多个具有昇光历史文化特色的景观区块,为当地百姓创收不少。还有民丰村的数字乡村、渔浦的智慧社区……这些因地制宜的特色建设,都为当地人民勾画了一副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幸福图景。

吃好“生态饭”跑出共富“加速度”

这里有山。不久前,“江河荟·浙江翠”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恢复项目在义桥镇的寺坞岭启动。这里大部分面积为毛竹林,还有一些茶园分布,其所在地区和地块层次十分具有生态环境示范效应。而恢复项目计划以生物多样性为目标,在寺坞岭山林区域系统地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努力构建恢复后的可持续管理模式,这意味着,萧山的绿色环保理念将从义桥进一步向外传递,进而开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径。

这里有水。“渔浦夕照”是历史上著名的风景名胜。渔浦公园位于钱塘江与富春江和浦阳江的三江交汇处,如今正在义桥镇民丰村。一千多年前,陆游游览渔浦时,留下“渔浦江山天下稀”的著名诗句。李白、杜甫等400多位文人墨客,都曾游览过义桥,为义桥渔浦创作高达近千首诗词歌赋,也让义桥成了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头和大运河诗路文化带的有机组成部分。渔浦是义桥的来处,更是义桥的去处。义桥立足渔浦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文化浸润,涵养大气、包容、开放的气质,加快建设渔浦新义桥。

山水绕乡村,道路通四方,这里拥有天然的资源优势,这里大气、包容、开放……义桥正在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