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戴村:乡村蝶变引客来 从绿水青山中探索共富“密码”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在萧山区戴村镇,青山碧水正织出锦绣河山。全国环境优美镇、浙江省生态镇、浙江省旅游强镇、浙江省首批运动休闲小镇等一块块金字招牌是最有力的见证。

小村庄美丽蝶变  村美民富背后的“创业经” 

村道平坦宽阔,房屋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沿着笔直的乡村公路来到戴村镇佛山村,粉墙黛瓦黄花和小桥流水人家,形成一道初冬季节独特的风景。

萧山西南部的这个小村庄,充满诗意,透着锐意——

从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不足20万元到1100多万元,仅用一年时间,佛山村便在乡村振兴这场突围赛上逆袭翻盘。乡村振兴的密码何在?

佛山村村域面积3.93平方公里,耕地426亩,山林3744亩,典型的“七山两水一分田”。在土地相对贫瘠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让“沉睡”乡间的资源得到更加有效的配置?

答案是——潜力在土地、抓手在整治。随着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佛山村生态、交通优势不断显现。短短数年,三清园户外运动公园、云石滑翔伞、高空秋千等项目一炮打响,周边游客纷至沓来。

眼下,丰富的生态资源和后劲勃发的产业活力让佛山村像一块磁石吸引着方方面面的能人。看到村里越来越好,曾经外出打拼的人陆续回来了,在这里找到了施展才华的舞台。 

想要富裕,也想要绿水青山,这是佛山村村民年年岁岁的心愿。农旅融合,呈现在村庄的生态环境中,藏在村民鼓起的腰包里。

数智绘就新“丰”景  勾画共同富裕美好蓝图

佛山村的美丽蜕变,是戴村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生动缩影。戴村镇立足生态优势,充分挖掘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端起来“金饭碗”,吃上了“生态饭”,以全域化视野描绘了移步皆景的美好蓝图,实现风景美向共富美,一处富向处处富提升。

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一个个村庄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新颜值,变身为“家门口的景区”、城里人向往的“诗与远方”。日渐火热的乡村旅游为这个依山傍水的小镇带来了流量,也带来了发展机遇,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乡村振兴路正越走越宽。 

戴村乡村振兴的图景,还在于漫山遍野“盛开”的乡村数字治理模式——“映山红计划”。从“美丽菜园”,到“戴村工分宝”和“映季”电商小程序,依托数字化平台助推基层治理,“映山红计划”持续迭代升级,不断以最新的姿态焕发着勃勃生机。 

这几年,“赚工分”再次成为村民间的“热词”,工分可赚可花,可以在村内兑换各种的食品和生活用品。截至目前,戴村各个村已全面覆盖“映山红”治理体系。未来,“映山红”不仅在戴村绽放,还将漫山开遍。

如今,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在戴村镇荡起层层涟漪,一副美丽、富裕、幸福、和谐的画卷已徐徐展开,一个宜居宜业、产城融合的郊野运动小镇正款款而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