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重启“省际游”上虞邀您近享诗画曹娥江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调整旅游景区限量措施作出新部署。逐步恢复开放跨省旅游及“机+酒”业务,标志着国内旅游市场开始“重启”。暑期来临,全国游客出游意愿明显上升,各地旅游部门纷纷行动起来为旅游复苏未雨绸缪。

日前,由浙江省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办的“浙里好玩•近享上虞诗画曹娥江48小时”活动举办。本次活动定向邀请的旅游达人、旅游主播、媒体记者代表、旅行商代表组成宣传团,通过线下自驾游体验和“云游上虞”方式,实地走访东山景区、瓷源文化小镇、中华孝德园、覆卮山景区、盖北野藤葡萄公园等景区(点),全面感受上虞全域旅游新风貌。其中,“云游上虞”直播集观景、赏瓷、游玩、品味于一体,从多元化的角度向在线游客重点推荐了上虞的瓷文化、荷花宴、盖北野藤葡萄等资源,受到众多游客的青睐,并极大的提升了当地文旅资源在线上的搜索热度和知名度。

追寻名人足迹,行吟浙东唐诗之路

上虞,坐落于宁绍平原曹娥江畔,是浙东唐诗之路的发祥地。浙东唐诗之路从萧山钱塘江口出发,经浙东运河转到上虞曹娥江,而后溯源而上,直至天台山。曹娥江、东山的山水,成为李白等百余位诗人打卡圣地,至此寄情山水、畅叙幽情,留下了400多首唐诗,成了浙东唐诗之路上的重要区域。其中,东山景区,是“浙东唐诗之路”十分重要的一站,是东晋政治家谢安的隐居地,也是成语“东山再起”的发源地,东山更是成为政治家展示雄韬伟略的千年名山而倍受世人瞩目。尤其是景区内的谢安墓、墓碑以及指石等遗迹、景观,成为东山独特的人文标志,倍受游人的青睐。

“上虞是一个非常诗情画意的地方,特别是在‘浙东唐诗之路’上,上虞的山水特色与历史文脉链接,文旅得到了很好的融合。”旅行商代表上海飞禹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饶扬禹坦言说:“2020年,疫情对旅游市场有所影响,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不但要有‘东山再起’的魄力和决心,更要有‘诗和远方’的畅想和眼光。”

“跟着李白《忆东山》,不难看出,李白来浙江,东山是他的心仪之处,谢安是不可缺少的主角,李白应该是谢安的‘粉丝’,他所留下的这首‘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也因此更有意境了。”媒体代表晨宇说,登东山寻游十景,参观东山国庆寺、东山太傅祠,瞻仰东晋名士谢安,行走自然中,与历史对话,亦见景亦忆人。”

聆听越窑韵律,探寻青瓷的诞生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东麓,公园拥有凤凰山窑址、禁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等上虞早期越窑重要考古发掘遗存。其中的凤凰山窑址群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禁山窑址荣获2014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保护棚内展示的东汉、三国和西晋时期保存完整的三条龙窑,是上虞作为成熟瓷器发源地和早期越窑烧造中心的经典代表。公园以瓷源为魂,民俗为根,田园为本,是一处集文化研学、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跟随着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的导游,宣传团成员走进了瓷源文化小镇,探寻青瓷文化旧的历史和新的延续。

杭州法拉第帐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俊表示:“第一次来上虞瓷源文化小镇,当地村民积极投入文化小镇的建设中的劲头令人感动。农家大姐烹饪了一桌以‘青瓷、荷花’为主题的荷花宴,既好看又好吃。在文创市集上,很多村民展示了自己设计制作的文创作品,非常有创意。”
   据介绍,上虞是越窑青瓷发源地,早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如今境内仍保留有大量文物古迹。从2014年起,上虞提出了以打响“瓷之源”品牌、重塑“瓷之都”形象、做深“瓷之旅”文章的“三步走”实施战略。目前,以瓷源文化小镇为舞台,正积极谋划培育省级特色小镇和国家级研学旅游营地,致力于打造全国瓷源文化传播新高地,成为浙东唐诗之路和绍兴文创大走廊中的重要节点。 

传承孝德文化,见证古韵出新品

上虞有一处被网友评价“非看不可的文化景观”,这处地标性雕塑便是中华孝德园的“象耕鸟耘”雕塑群。在这里,大舜庙、虞舜宗祠、般若寺、孝德文化展览馆等恢宏建筑群,与美术大师韩美林先生创作的“象耕鸟耘”雕塑群遥相呼应。这里,通过对虞舜文化、孝德文化、佛教文化以及民俗文化的挖掘,集中展现上虞悠久的人文历史,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孝德精神。

“中华孝德园有一场户外实景演出《天伦传奇》,展现了孝德文化、虞舜文化,融合《山海经》中的神话传说,通过舞剧的形式,展示了博大中华文化。我觉得游客是喜欢看的,也丰富了这个景区的参与性。”媒体代表古月表示。

据悉,入夜,“月光经济”凸显,越夜越魅的上虞,中华孝德园•旅游风情街夜市成为众多年轻人打卡地。23期风情街夜市,由第一期的37家展位增加到现在的270家展位,每期夜市人流量都在2万人次以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地。这里和别地夜市不同,设立了非遗传承、风味小吃、文创市集、四季仙果、文化记忆和特别展示区,结合文艺演出,播放水幕电影等项目,全面营造文化夜市的浓厚氛围。其中,最近推出的水幕电影,设计通过运河引入曹娥江水,对景区内水系进行改造,恢复大舜庙两侧山涧流水,并在锁龙潭和御潭间形成跌水,使得孝德园内水系活水循环,同时在御潭内新建一长70米,宽28米水幕喷泉平台,安装喷泉、灯光、投影等设备,采用声、光、电相结合方式打造夜间休闲的水上视觉盛宴;在剧本编辑上结合了上虞本土文化,创作以虞舜、曹娥、梁祝、青瓷、唐诗之路等为主题水幕影片,制作了道德始祖、投江寻父、彩蝶双飞、千峰翠色、东山诗缘五个篇章,时长共计约15分钟,充分展现上虞悠久的历史征程及深厚的文化底蕴。

打卡网红乡村,山居向往的生活

疫情下,业内不少专家认为:一些深度游和私家小团游成为今年夏季旅游市场的重要选择。位于长三角地区的杭绍地区,具备了交通优势和配套优势。据初步统计,目前上虞各大景区以接待散客为主,自驾车家庭出游成主力。

通过自驾体验上虞二日游文旅资源的玄果文旅运营管理机构联合创始人杨程波说,“通过此次对上虞的考察,我十分中意覆卮山的生态环境,岭南区域可就帐篷旅游度假酒店或露营项目进行进一步洽谈合作;盖北的千亩花田十分美丽,若有机会合作,可以增加一些亲子类的项目和业态,让更多的孩子感受体验美丽盖北。”

目前,由于出境游还未开放,大家的关注点转移到了国内。原来非热门的地区,被挖掘出来,转变成网红景点。在上虞也有这类的网红景点,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人前来打卡。包括沐格山居、覆卮山居等上虞岭南山居,以及盖北葡萄园基地。

据悉,近年来,上虞旅游后发优势成效显著,成为浙江旅游业发展的一匹黑马。以“诗画曹娥江”为核心品牌,串联起虞南山水、田园、村落、文化等各类资源,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升级“四季仙果之旅”,丁宅草莓、覆卮山樱桃、二都杨梅、野藤葡萄、舜阳红心猕猴桃等产业规模壮大;培育出一批创新旅游产品,“孝德文化亲子游”、“四季仙果之旅休闲游”、“1513阳明陈溪研学游”、“浙东唐诗路 诗画曹娥江”等线路异彩纷呈。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