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公益

第一家!基金会与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成立“共同富裕圆梦基金”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共同富裕”是中华民族的美好梦想,如何理解“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如何着手实践,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

今年6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赋予了浙江新的光荣使命。

一石激起千层浪!

共同富裕,我们应该有所行动。随后,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多家爱心企业、爱心单位,成立“共同富裕圆梦基金”,将通过对乡村振兴、教育助学、扶残助残、应急救灾等领域的关注,针对妇女、儿童、残障人士开展相应帮扶,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与获得感,推动全民共享发展成果,加快建设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

碧桂园率先加入,然后是优生活+……我们诚恳邀请更多企业、爱心单位和我们一起参与到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建设中来,为共同富裕贡献力量,如果你想加入,请联系我们15394252858(微信同号)。

9月2日,基金会与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签约成立“共同富裕圆梦基金”子基金“碧桂园共同富裕专项基金”。

‘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为党中央国务院给予浙江的全新使命,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实践。成立共同富裕圆梦基金意义重大,这不仅是爱心企业彰显社会责任的重要体现,也是我们探索共同富裕的有益实践。”基金会理事长沈明革在签约仪式上说道。

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成立于1981年,是国内第一批成立的基金会,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妇女儿童发展,在帮困、助学、留守儿童、女性健康、女性就业等多个领域发起了多个品牌项目。在公益慈善领域的长期耕耘,使得基金会对于整合社会资源、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第三次分配切实有效发挥作用有独到的经验。

作为一家扎根浙江、面向全国的基金会,针对“共同富裕”命题,如何找准解题思路?沈理事长认为,基金会最突出的不是财力、人力的优势,而是平台的优势、专业的优势,基金会拥有行业资格、项目模式、资源渠道,在探索“共同富裕”问题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本次“共同富裕圆梦基金”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与爱心企业的携手,各施所长,为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

本次基金的合作方——碧桂园,是一家多年来热心承担社会责任的民营企业,从1997年起,其创始人及集团至今累计参与社会慈善捐款已超90亿元,并主动参与全国16省57县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工作,已助力49万人脱贫。

2010年碧桂园进入浙江,也将公益基因带到了浙江。近年来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将公益重点放在了帮助弱势群体领域,开展了扶残助残、乡村振兴、消费助农、抗洪救灾、扶困助学等多类型公益活动,打造了“圆梦100助学行动”等公益品牌项目,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面对“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企业如何参与好第三次分配,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党总支书记、区域副总裁陈建华说:“碧桂园浙江区域将进一步加强企业与政府、慈善组织间的合作,做政府主导的社会救助体系的有益补充,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优势资源,使慈善形式和项目更为多样化。”

7月19日,浙江省发布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浙江将全面打造“善行浙江”,建立健全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实施“崇善行善、扶危济困”公益慈善先行计划,鼓励引导高收入群体和企业家向上向善、关爱社会,兴办社会公益实体,参与公益慈善事业,落实公益性捐赠税收优惠政策,完善慈善褒奖制度。

今年,基金会与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就已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

小湙(化名)是越战老兵的后代,她的父亲在越南战争中负伤,左腿残疾。退伍后被分配在供销社,后供销社解散,他也失业了。之后他与妻子离异,小湙的哥哥跟着母亲生活,小湙就和父亲两人一起生活。

除了腿部残疾,父亲还患有病肝硬化,家里只能靠着低保维持。小湙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以后能够有能力照顾好父亲。青田县周大妈帮忙团通过基金会的“圆梦助学”项目资助了小湙的学业,时常陪伴和鼓励她。

今年3月,基金会在公众号上发布了“圆梦一对一”的劝募推文,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党总支书记、区域副总裁陈建华看到小湙的故事很受触动,第一时间联系基金会,提出持续资助意向。

随后,为帮助更多困难学子,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联动丽水市妇联、民政局、关工委以及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等单位发起“圆梦100系列公益活动”,开展助学、游学、义演及关爱特殊儿童等多项公益行动。

其中助学活动版块结合基金会“圆梦助学”公益项目,联合丽水市8家社会组织,通过线上线下全面发动,结对近150名丽水地区的小学、初中阶段困难学子。

六一儿童节前夕,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又联合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浙江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丽水市妇联、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等单位共同开展了“圆梦100系列公益行动”之百名“折翼天使”关爱活动,活动在丽水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举行,来自丽水市的百名“党员妈妈”与福利院的百名特殊儿童温馨结对,与孩子们共庆“六一”。

7月下旬,由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丽水市妇女联合会、丽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丽水市万地爱心儿童福利院、碧桂园集团浙江区域联合主办的 “圆梦100系列公益行动”后续的“探秘处州”公益融合夏令营开营。

碧桂园员工子女与部分助学对象以及福利院的孩子们同吃同住,彼此都成为了好朋友,孩子们一同参观了九龙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古堰画乡、云和梯田、遂昌金矿等风景名胜,还在红色研学基地体验了浙西南红色精神。

随着“碧桂园共同富裕基金”的成立,两家单位将继续加深合作,开辟全新的合作方式,投身“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探索,该基金将聚焦乡村振兴、教育助学、扶残助残、抗灾救灾的多个方面,希望通过公益实践,为“第三次分配”提供样本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