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杭州西湖边坚守18年的家乐福 从盛到衰马上要关门了

都市快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读者毛大伯来电:开了18年家乐福要关门了!我朋友在那里工作十多年了,他经历了从盛到衰的过程,他还在坚持善后工作。他告诉我公告是16号停业,一些商品还沒退完,要延期几天关门。

记者董吕平核实报道:毛大伯说的家乐福,开在杭州延安路附近涌金广场负一层。上午9点,家乐福门口车流人流密集,走进家乐福涌金店,抬眼就看到大幅海报上写着 “大清仓”三个大字。

家乐福杭州涌金店入口处旁,公告上写着,由于与业主方合同到期,家乐福也将进行战略布局重新规划,家乐福杭州涌金店将于2021年11月16日起停止营业,将竭尽所能把对顾客和周边社区的影响降至最低。

有顾客特地从半山赶过来

上午,家乐福涌金店收银台,共有六个,以往这里是人流最多地方,如今只有一个收银台开放,半小时左右时间,只有四五个顾客排队付款。

走进家乐福涌金店,外围的一些零售服装的商铺多数已经关门,“进口商品”、“生鲜冷藏”、水果、蔬菜等很多销售区域都已经清空。

超市仍在销售的主要有两块区域,一个是家电,一些展柜旁都放着很多纸箱,工作人员正在逐一进行记录、打包。另外还在销售的主要是日用品,部分正在打折处理。

一位工作人员说,现在超市里卖的货品,有的还有在打折,来不及卖不掉的商品会整理好后,可能会调到其他店销售。

这两天,来超市里逛的以老年人为主。

住在附近的王大伯,每隔一周都要来家乐福,买的都是日常用的和吃的,尤其是蔬菜、鸡蛋以及各种调料。

“今天我还想来找找火锅调料和红烧调料,有些牌子是在打折,不过我买的东西好像比以前还要贵一点。”郭大伯在超市里逛了半小时,购物车里还是空空的,还是没想好该买什么。“家乐福离我家是最近的,以后没了,总归要逛逛看。”

上午,听说家乐福涌金店要关门了,住在半山的小郭特意开车来到家乐福,“我有家乐福的超市卡,前阵子看新闻说这里要关了,赶紧来把卡里钱用用掉。”

小郭卡里还有600多块钱,他上午逛了一圈,买了洗洁剂、餐巾纸等生活用品。“可选的东西已经很少了,三个月前我来过一次,当时也是各种在打折,我单位就在附近,以前也是一两个月来一次,这次就要把卡里的钱全部花掉。”

当年8点多卷闸门一开

大家都挤着冲进来抢鸡蛋

毛大伯家就住在家乐福附近,骑车也就10分钟,他家往右边是家乐福,左边还有家联华,“其实我还是喜欢逛家乐福的,早上我跟老伴逛逛西湖,回来都要去家乐福逛一逛的,家乐福关了,我们就只能去联华了。”

毛大伯说,自己住在西湖边20多年,这家家乐福超市开业时,当时涌金广场还没有现在这么热闹,像家乐福这么大超市开在这里,周边居民很开心。

说起当时家乐福开业情景,毛大伯印象很深。

“像我这么大年纪的居民肯定记得,家乐福的鸡蛋都是从一个鸡场供的,头一天的鸡蛋,当晚就送过来放进货架,第二天居民都听到了消息,8点多的卷闸门刚开一半,大家都挤着脑袋冲进来了。”

当年的家乐福超市涌金店,天天有人排队抢购鸡蛋。

快报资料图,摄于2019年

上午,家乐福摆放鸡蛋的货架附近也有全部被清空,旁边零食货架旁也都是打包好的纸箱。

毛大伯记得,当时家乐福超市到处都挂了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只要发现假货,还有卖的商品如果比周边贵都可以退,甚至是双倍退。“这个牌子就是信誉啊,老百姓也不缺这点钱,但商家信誉很重要。”

但最近两年,情况有了变化。

上午,一位经常逛家乐福的大伯说,“以前家乐福确实好,一是鸡蛋好,二是蔬菜、豆制品比菜市场便宜。这两年不行,有一次我付钱,发现实际付的价格比货架标的价格贵很多,后来是赔我钱了,但感觉很不好。”

上午,超市里多位年纪较大的顾客说,现在大家买东西的方式多了,手机上也能买到东西,但大家平时还是愿意来逛家乐福。

“离西湖、吴山广场都很近,逛累了就到超市里看看,超市里以前卖家电的很多,当时大家都愿意去买,但现在不行,大件商品都去网上去买。”

一位开店就在这里的老员工说:

当年我们静悄悄地来,现在也想静悄悄地走

据了解,家乐福在杭州除了涌金广场这家店,之前萧山、余杭也各有一家,但都因不同原因关门,随着家乐福杭州涌金店关门,目前杭州暂时没有家乐福。

“我们可能换其他形式继续在杭州市场,现在都还在规划调整中。”家乐福杭州涌金店一位老员工说。

这位老员工说,家乐福杭州涌金店2003年开业前后,自己就在店里工作。

“这个位置现在看上去好的,靠近西湖边,又是旅游集散区,但是老杭州都知道,其实不是这样的,当时延安路步行街周边很热闹,但是延安路过了解放路,再往吴山广场去就没人了,后来我们来了之后,人气稍微好了点。”

这位老员工还记得,当时有些顾客进来还开玩笑说,你们开在这里不行的,没啥人进来的,现在店即将要关门,一些老顾客觉得很可惜,为啥要关啊!

当时,家乐福杭州涌金店样子跟现在一样,没多大变化,面积一万多平方米。“开业第一年,我们普通员工工资一个月930元左右,这在当时待遇算很好的,所以员工素质、服务各方面都很好,老百姓也很认可。”

这位老员工说,当时销售的思路就是要培养周边居民消费习惯,尤其是大家日常所需的商品,我们都是在想办法尽量便宜。“我们都要去超市周边做调查的,确实跟老顾客说的那样,蔬菜、鸡蛋我们比周边都要便宜。”

“那几年店里开业,顾客特别多,当时杭州大型超市也没多少,有的顾客还从下沙坐一趟车赶来店里逛个半天,下午再坐公交车回去,超市最好的日子,员工有400多人,现在店里还有70多人。”

如今还在超市坚守的员工,主要负责打包和清点货品,至少坚持到这个月底,“大家对这家店都很有感情的,我们现在还有20多个服务10年以上的老员工。”

现在家乐福涌金店,部分货架已经清空,店里零零散散的顾客,这位老员工想起以前超市热闹的样子,心情有些复杂。

“萧山、临平这些家乐福店,当时关门时我参与了,这些年辛辛苦苦工作,也花了很多心思的,从情感上来说很舍不得,现在我也快到了退休年纪了。”

这位老员工说,当年我们静悄悄地来,现在的想法也只想静悄悄地走,“还是想低调些,但特别感谢周边老顾客对我们的支持。”

上午临走时,一位女顾客匆匆忙忙来到家乐福店,她手里拿着几张超市卡,想要找店里帮忙退卡。

这位老员工说,姑娘别急,货品一下子也搬不完,这两天还是可以来的,明天开始截止到12月15日都可以退卡,肯定会退的,我们也是大企业,这点信誉还是有的。

橙柿互动·都市快报记者 董吕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