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嘉兴两岁男童错把药水当饮料 及时送医抢回一条命

钱江晚报_今日桐乡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医生,快救救我的孩子,他喝了一整瓶哮喘药水……”10月9日晚上9点多,一对神色慌张的夫妻直奔桐乡市第二医院急诊科,怀里抱着的小男孩面色苍白,呼吸急促。

好好的小孩怎么会喝下一整瓶哮喘药呢?

原来,这几天天气忽冷忽热,感冒咳嗽的人不在少数,28个月大的童童(化名)也得了咳嗽并伴有气喘。10月8日在当地医院就诊后,医生开出对症治疗的药物,其中就包括童童喝掉的药水---盐酸丙卡特罗溶液。

事发当天傍晚吃过晚饭,童童的父母像往常一样给童童服用过药水就出门工作,随手就把盐酸丙卡特罗溶液放置在桌子上。家中就只剩下童童和爷爷。

28个月的童童正是好动的年龄,平常在家也拿着玩具到处跑来跑去、爬上爬下,童童的爷爷也就没怎么留意孩子的举动。直到童童父母下班回来看到地上空掉的药水瓶,这才发现童童误服了一整瓶药水,吓坏的两人立马带着他赶到桐乡二院急诊科。

说起童童为什么会喝下盐酸丙卡特罗溶液,童童的父亲悔恨道:“当时这个药水开启就特别麻烦,被我强行打开,那个瓶盖安全保护装置也被弄坏了。喂好童童后,他还张着嘴巴,特别想喝,当时我也没在意那么多,便随手放在桌子上。早知道我就该放在他碰不到的地方!”

在了解童童病史和查看生命体征后,医院儿科主治医师金飞燕立即为童童进行洗胃。经过治疗后,目前童童的各项生命体征较入院时已有所好转,精神状态也恢复少许。

“过量服用盐酸丙卡特罗溶液会引起肌肉震颤、心动过速、低血钾等,严重者会导致心律失常,甚至危及生命。当时查体发现孩子不仅脸色苍白、呼吸急促,而且心跳166次/分,呼吸44次/分,情况非常危急。所幸孩子父母及时发现并将孩子送到医院,经过治疗后,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心跳仍然较快,还需住院观察。”金飞燕告诉记者,孩子误服药物的事情时有发生,一是家长对药物保管不严,存放位置不当导致儿童误服;另一个则是粗心的家长给孩子喂错剂量,甚至喂错药品,导致药物过量或中毒。

金飞燕告诉记者:“幼儿期孩子正处于好动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年龄,意外发生率也最高,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看护好孩子,避免危险的发生。取药后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咨询医护人员,最好能详细阅读说明书,确认药物的用法、用量。使用后的药物一定要放置在儿童不易拿到的地方,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如果发现孩子误服药物,要尽量弄清孩子服用什么药物、具体的服用量,以便就诊时医生能够及时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果误服不明物品,应把外包装或剩余物一起带到医院。”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下载鲜城 获取更多攻略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