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资讯

精英汇聚 共谋长三角制造业未来发展战略

摘要: 由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社和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产业升级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峰会,于2016年11月15日在江苏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隆重举行。

由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组委会、上海报业集团东方早报社和长三角经济社会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九届长三角投资发展论坛·长三角产业升级与中国制造2025战略峰会,于2016年11月15日在江苏苏州独墅湖世尊酒店隆重举行。

本届峰会,主办方特别组织了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长三角相关地区主管部门和各相关城市代表以及全国、长三角主流媒体共同参与,并通过此次峰会深入探讨长三角制造业发展的基本态势、结构变化、动力机制、产业组织、空间布局、制度环境等问题,总结和分析长三角地区制造业发展的趋势、规律、经验、教训以及发展中的矛盾,展望长三角区域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定位、战略思路。

经济学家、原江苏省副省长吴瑞林先生,原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浙江省浙商研究会名誉会长、浙江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亭先生等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并作了精彩演讲。

目前,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国际国内发展大势,站在增强我国综合国力、提升国际竞争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其核心是加快推进制造业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

本次峰会的专家与代表在对话中,围绕中国制造距离世界先进水平究竟还有多远;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需要怎样的条件;长三角制造业产业升级,主要面临哪些挑战和难点;相对于全国,长三角尤其是江苏、浙江在产业升级方面有什么亮点和优势;如何借助互联网新经济为制造业升级创造新平台、新动力等热点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制造2025”框定了一条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型之路。这就意味着,从2015年到2025年,在“中国制造2025”的引领之下,我国经济将进一步深行于“稳增长、调结构”的新常态中,依托制造业的持续发力创造创新,不断加快工业化进程,从而进一步巩固筑牢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基础,顺应趋势变化推动并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在此过程中,许多企业也将同时迎来大量机遇和挑战。

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改革开放30年多来,长三角成功崛起成为我国经济发展最快、发展最好的区域,以全国2.1%的陆地面积、11%的人口创造了全国20.37%的国内生产总值、12%的财政收入、33.9%的进出口总额,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最高、综合实力最强的区域。建设制造强国是国家战略,也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统领性战略,作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长三角区域,在实施这一战略中毫无疑问应走在前列,并肩负探路者和领航人的责任。

在本届峰会筹备过程中,组委会还对长三角各县市(区)“中国制造”的现状和实力进行了全面考察调研,并开展了“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系列评选活动,筛选评定出了一批“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县市(区)、“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产业集聚区”以及“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制造企业,并在本届峰会上正式发布了荣誉榜单。

据公布的荣誉榜单,昆山市、江阴市 、张家港市、义乌市、常熟市、苏州市吴江区、乐清市、丹阳市、海盐县、东阳市等江浙10个县市(区)当选“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县市(区)。

在本次峰会上,“工匠精神”成为与会专家、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2016年3月随着全国两会的召开,“工匠精神”一词红遍大江南北。工匠精神也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工匠精神”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决策层将其摆在了重中之重的位置,旨在改变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产品档次整体不高、自主创新能力弱的堪忧现状。

荣获“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的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在发言中说,洋河酒业之所以能够快速发展,成为同行业中变化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得益于一流的技术,一流的品牌、一流的创新和一流的网络,更重要的是得益于一直很坚守匠心,做最懂酒,最会酿酒,也最会卖酒的人。做白酒就是做手艺,充溢着工匠精神。在酒都宿迁一直流传着一句老古话,“世人三般苦,烧酒打油磨豆腐”,形容的就是酿酒工匠的工匠精神。

昆山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的代表介绍说,“笔尖难题”一直是困扰中国制笔行业的难题,真彩早于2005年就下决心提高笔头墨水完全自主制造能力,跨行业投身于精密数控加工设备的生产研发领域,经过10年的努力,2014年真彩自主研发的笔头加工机床和中性墨水顺利通过国家验收,一举攻破了中国制造的“笔尖难题”。

江苏凤灵集团、江苏凤灵乐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书先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凤灵开创至今四十六年,成果累累,与凤灵人始终如一地坚持工匠精神密不可分。为了打造世界一流的乐器产品,公司聘请国际知名提琴制造师郑荃先生为公司的技术总顾问,跟中央音乐学院、江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创办了国家级乐器声学品质检测实验室、国家级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并率先发明了木材微生物光电处理技术。此项成果同时完成了包括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内的各类专利40多项,标志着中国提琴木材的研究和音质的改良技术占领了世界最高峰。凤灵提琴连续22年世界销量第一,公司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提琴制造企业,创造了“西洋乐器中国人为王”的奇迹。

获奖企业丝绸之路集团是多元化运作的企业集团,也是中国最大的丝绸制造业企业之一,公司现有全资和控股的子公司15家,总资产10亿元人民币,员工2000人,“工匠精神”始终是企业一直坚守和弘扬的核心理念之一。丝绸之路集团董事长凌兰芳在本次峰会就“工匠精神”话题做了主题演讲,他曾说:长三角是世界丝绸的发源地,要用忍者神龟式坚韧的工匠精神,做丝绸制造的最后一位守望者。

今年杭州G20峰会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佩戴着一条蓝绿色、印有三潭印月的丝巾出现在会场。这条丝巾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丝水柔情”,是杭州企业万事利制造的。荣获“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的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代表对记者说,我们始终坚信,在互联网时代,重提“工匠精神”并不落伍。万事利正是用对产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努力打造着丝绸全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高端品质企业样本,着力维护着丝绸高贵优质的形象。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建华说,工匠精神就是精益求精,注重细节,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工匠精神就是严谨,一丝不苟,确保每个部件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工匠精神就是专注耐心、坚持不懈地提升产品和服务;工匠精神就是专业、敬业,努力打造最优质的产品。上久楷人正是用这样的精神,将本已成为古董、进入博物馆的宋锦,重新走进了现代人的生活,变成了现代人的时尚服饰和用品,使其有幸成为北京APEC会议国家领导人服装唯一面料供应商,并因此成就了中国丝绸业的一段佳话。

与会专家表示,工匠精神是保持企业文化内涵与品质的内在动力。其实,任何一个时代都有工匠精神的坚守者,只是有多少人坚守,有多少人学习的问题。精益求精是工匠精神,认真负责是工匠精神,优质服务也是工匠精神。社会前进、文化传承,都离不开工匠精神。当一个社会的工匠精神被崇尚且被传承时,社会就会精品纷呈,精神食粮就会供应充沛。

   附:荣誉榜单

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县市(区)

江苏省昆山市

江苏省江阴市

江苏省张家港市

浙江省义乌市

江苏省常熟市

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

浙江省乐清市

江苏省丹阳市

浙江省海盐县

浙江省东阳市

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产业集聚区

浙江省金华市(特别奖)

中国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

常熟经济技术开发区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

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江苏汾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江苏江阴—靖江工业园区

浙江姚庄经济开发区

杭州东部软件园

江苏大丰经济开发区

江苏丹阳眼镜制造产业集聚区

长三角最强中国制造工匠精神典范奖

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

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东大区

精功集团有限公司

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

昆山真彩文具股份有限公司

超威集团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凤灵乐器文化产业有限公司

苏州上久楷丝绸科技文化有限公司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高淳陶瓷股份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