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浙江 综合

【潮涌之江15年】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

央广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八八战略”中明确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15年来,浙江始终把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的发展,作为一个整体来统筹,加快形成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中国之声系列报道《潮涌之江15年》今天播出第四篇:《均衡浙江——让幸福在城乡间穿越》。

2007年3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谈到统筹浙江城乡发展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我们注重加快城乡社会事业均衡发展。比如,从去年秋季起开始,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杂费。卫生领域围绕让城乡群众‘看得起病、有地方看病、加强预防少生病’,加快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健全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我们深入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千万农民饮用水’和‘乡村康庄’等工程,积极开展县市域总体规划试点,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

15年来,浙江在“八八战略”的指引下,翻开了“城乡一体化”探索的新篇章。针对十几年前农村人居环境问题突出、村基础设施落后的情况,浙江开展 “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引导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覆盖和延伸。

天台县后岸村,祖祖辈辈以石矿、卖石材为生,十几年前的村庄是一片灰白。2007年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关停石矿,整治环境。村干部陈文云介绍,后岸村现在山水秀丽,已是国家4A级景区,村级集体经济达到370万元。

陈文云:从以前的卖石板到现在卖风景,不仅环境好了,老百姓的腰包也鼓起来了。接下去,我们还准备田园综合体项目,带动周边更多的村庄一起致富。

在公共服务方面,浙江湖州市城乡公交正式实施一票制,单趟都是2元。湖州市交通管理处副处长林春晖说,城乡公交实现一体化,乘客节省了80%的车费。

林春晖:提升百姓出行的便利度,让老百姓拥有真正的获得感。

2017年,浙江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956元,连续33年位居全国首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从15年前的2.31:1缩小到2.05:1,大部分市县缩小到2:1以下,为全国各省区最低。

浙江省农办副主任蒋伟峰:把城与乡作为一个整体来谋划,统筹推进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基础设施,还有城乡相关配套改革。所以我们浙江也成为城乡收入差距最小,农村面貌变化最快,公共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